首页 >> 杰出校友 >> 正文

【校友园地】程思:珠宝设计就跟画国画一样儿

时间:2016-05-10   信息来源:院办公室      阅读量:


    编者按:程思,武汉纺织大学服装学院2001级服装艺术与设计专业学生,本科期间综合测评成绩常年专业第一,同时她还担任过学院分团委副书记等职,本科毕业后继续师从我校“外专_专家”维克多教授攻读硕士学位,并在研究生顺利毕业后进入四川师范大学服装与设计艺术学院任教,目前为四川师范大学服装与设计艺术学院珠宝设计专业讲师,唯恩珠宝设计工作室创始人。专注于珠宝设计、珠宝鉴定以及珠宝形象搭配设计。她将自己的才华倾注于教书育人,也倾注于对美与艺术的追求。老师、设计师、商人,她游刃有余地在不同身份之间畅快游走,优雅就是她的步调。从她身上可以看到许多卓越服装人的典型特质,本文节选了部分对她的专访,从专业到对美和职业以及人生的感悟,让我们一步步领略这位优秀校友的闪光人生!

并非一味求贵,美感才是珠宝设计的主导

编辑:宝石一般被认为是奢侈品,那么是否所有的珠宝设计都会遵循奢华、精致的设计理念?珠宝设计中是否有朴素的设计理念,这种设计是否有市场?

程思:任何设计都是多种风格并存,奢华的、华美的、精细的是其中一个分支,但依然存在着其他设计风格,比如偏自然类别的,现在很多珠宝是用陶瓷、木材、藤编或者皮革来塑造出原生态、质朴的形式。
  奢华风之外也有很大的市场,这个市场来源于这样的定位:一个是消费者层次,比如一款奢华、大气的首饰,它的受众可能是三十岁以上的女士;而三十岁以下的女孩子可能更偏向于清新自然的首饰。另一个就是消费能力。
  不同的设计风格对应不同的原材料,也对应到不同的呈现效果,也对应到不同的消费者。


编辑:您刚刚提到陶瓷、木材、皮革等也被作为珠宝材料,而您的设计还是以传统贵金属和宝石为主。您如何看待这些如今受追捧的新兴材料?

程思:目前市场上除了木材、皮革、陶瓷、纸等新材料之外,还有一些新型的稀有金属。比如钛金属,它的价格低于其他贵金属,但是色泽非常光亮,而且成型非常坚固,非常适合做珠宝。
  我有打算派员工专门去学习新兴材料方面的知识,将其引进四川。因为就算现在并没有很多消费者,不能代表将来不会风靡市场,所以我们得保持敏锐性。而且,我不仅是设计师,还是教授珠宝设计的老师,所以我必须保持对前沿知识的激情。学生们需要掌握这些市场动向与发展趋势,而我正是为他们打开知识新视野的桥梁。
  关于这种新材料的出现,其实珠宝设计中一直都有mix的概念,而且如今成熟的3D打印也用于首饰制作,实现不同材质之间的融合,你可能会看到陶瓷戒圈上镶着一颗真钻,这就是一种风格。风格才是珠宝设计的主导,比如我想设计度假时使用的首饰,我除了会选择纤细的贵金属之外,也会选择皮革、藤编营造慵懒感。因此,我选择这些元素,不仅是考虑成本,而是考虑其美感,考虑其最终风格的实现。

很多经典珠宝品牌的古董款,其价值已远超材质本身,更多地承载着历史与文化。
珠宝跟国画一样,讲究留白

编辑:商业价值和艺术价值在珠宝设计中是矛盾的吗?如何理解二者的关系?

程思:可以做个类比,比如服装,销售出现库存,三年之后已经完全不流行了,这样其市场价值会压低。而珠宝不同,宝石、贵金属是经得起时间检验的,即使我的产品也产生了库存,三年之后它不会跌价,反而涨价。
  针对您提到的商业价值和艺术价值,珠宝恰好可以达到完美地结合。比如珠宝产品交付之后,客户戴了十年,想传给自己的女儿,而女儿觉得款式过于复杂。那我们就会回收宝石,贵金属,重新设计款式,这样它就会焕然一新。所以投资珠宝非常保值。


编辑:您说珠宝保值,那么在如今不景气的经济环境下,传统投资都不理想,投资珠宝是一个不错的选择,您如何评价?更多资本的介入是否会使珠宝设计越来越多的倾向商业价值,从而损害其艺术美感?

程思:不仅仅是当今的环境,应该说从珠宝产生到现在,一直都是非常有效的投资、储值、传承的工具。现在很多经典珠宝品牌的古董款,其价值已远远超过了材质本身,更多地承载着历史与文化。
  在珠宝设计中,我们偏向于追求美感。在服装中,布料堆得越多越漂亮吗?不是的;同理,珠宝中黄金加得越多越漂亮吗?不是的,我们的设计是根据风格来的。
  世界上很难找到一模一样的两颗宝石,我们要针对每一颗的特性进行设计,考虑力度的均衡,这种均衡是有张有弛的。有张力,因为它可能某一部分需要厚重的表现;但也要有舒缓的空间。就跟国画一样,国画讲究留白,珠宝也是一样。

创新实际上是一个带着锁链舞蹈的过程

编辑:您2013年开创了自有品牌唯恩珠宝设计工作室,您的工作室是否形成了自己的设计风格?是否有代表性的作品?

程思:我们一直追求的就是简单和大气,追求艺术上的不断创新,这种创新实际上是带着锁链舞蹈。怎么讲?其实我一直很想做天马行空的设计,但是市场不认可我,或者成本非常昂贵,市场的要求就摆在那里,因此我的设计是一个不断中和的过程,试图在每一个案例中输入自己的理念,甚至引导消费者审美,引导他们去欣赏,什么样的东西是更美,更独特的。
  我们每年都会出一到两个系列纯粹的,引导艺术,树立品牌的款式,这些款式就不会考虑消费者的接受度,而仅仅以美为最终目标。


编辑:您设计珠宝时的灵感从何而来?

程思:我之前在中东做过珠宝贸易,世界各地的设计之都,宝石原产地几乎都走遍了。旅途中的山川河流,花鸟鱼虫都蕴含着自然的灵气;而历史上知名的艺术家留下了丰富的人文宝藏,这些恰好可以与珠宝完美融合。
  此外,情感因素也可以给我提供灵感,比如婚戒中的爱情故事。我们曾经给一对新婚夫妇做过婚戒,他们提出的理念是“一双手守护一个家”。我们起了三遍稿,最开始是一双手托住三颗钻石,经过多次修改,“手”的造型越来越抽象,做成“飞开”的样子,依然护住象征家庭成员的三颗钻石,顾客最终非常满意。
  客户有想法,我们就应该想方设法帮他们解决,并且想到比客户更多一点点。


编辑:很多珠宝设计师都有自己偏爱的意象或者元素,比如日本簪作家荣的鲜花意象,维克多·卡斯特兰的童话童趣等,您在设计时最喜欢的是什么呢?

程思:很广泛,因为灵感是刹那间的,有可能上半年是蝴蝶、蜻蜓等昆虫类,但下半年我又追求极简,偏爱各种线条。如果非要提取最爱的元素的话,我觉得是简约的线条,现代感比较强烈。
  当然,这个选择有商业考虑。因为一般来说,几何元素更加简约大方,符合当下潮流的趋势,同时其成本也相对低廉,能够为更多的消费者接受。不过,也不排除我将来会打造成都特色的元素,比如银杏、芙蓉等,因为本身这些元素就很美,还带有特殊的情感,比如思乡等等。

我最得意的作品是我的学生

编辑:您最得意的作品是什么?您如何诠释这件作品?

程思:我最得意的作品是我的学生。他们是我手把手带出来的,给我带来了很多的惊喜。
  首先他们很能吃苦,我带他们出国看展、考察珠宝原产地的时候,行程很累,吃住也非常简单,但这些孩子从来没有叫过一声苦。
  其次,他们很能干。我们学校每年都会召开珠宝设计峰会,我把学生们召集起来,分工合作,各司其责。他们虽然只是孩子,却能把这样大的活动运营得紧紧有条,非常了不起。
  再次,他们的毕业设计非常精彩。他们从不把课余时间拿来娱乐,而是钻研专业,因为他们知道时间的宝贵。在其他大四学生忙实习,忙旅行的时候,他们在为毕业设计熬更守夜,精益求精。虽然我们是新专业,他们是第一届毕业生,但是他们的水平不低于中国地质大学、同济大学,我对这点非常有信心。

设计是为中国珠宝行业瓶颈期解锁的钥匙。设计的根本并不是拥有贵金属和宝石,
而是画笔、稿纸和审美的眼光。

编辑:珠宝设计并不是一个接地气的专业,也许很多同学入学前对珠宝的印象仅仅停留在欣赏图片阶段,作为老师,您如何引导学生实现从观赏者到设计师的过渡?

程思:选专业时很多人犹豫,学珠宝设计是不是非常贵?我想说的是,设计钻石的时候,并不需要拥有钻石,因为设计本身是放之四海而皆准的。
  如今中国珠宝行业的窘境在于设计同质化严重,所以设计才是为中国珠宝行业瓶颈期解锁的钥匙。设计的根本并不是拥有贵金属和宝石,而是画笔、稿纸和审美的眼光。好的学生会翻阅大量专业书籍,观摩、参考各种经典设计,甚至冥想好设计的亮点和美感之所在。而这些相比其他专业贵吗?我看未见得吧。
  当然,如果不了解各种宝石的特性,也不做出完美的设计。学校也在努力建立宝石标本库,但这个过程是漫长的。当授课时有需要,学校资源不够,我就用自己工作室的资源补上;如果我自己的资源也有限,我就把学生带出去,国内外各处看展,为的就是培养学生的眼力。


编辑:您如何兼顾教师和创业者这两个身份?二者互相加持还是互相损耗?

程思:跟学生在一起很快乐,特别是看到自己培养的学生能够在珠宝公司独当一面,这种快乐是与拥有自己的珠宝工作室不相上下的。
  其实这两种身份是相互扶持的,如果没有这样一个工作室,我就没有机会带着学生出去,只能在讲台上照本宣科。而且,我的工作室是学生们的实践基地,工作室的实习经历也可以帮助他们为日后的职业生涯无缝衔接。
  我为了能够兼顾好这两种身份,付出了很大的精力,比一般的老师要忙很多。我很少有单纯的娱乐,我的娱乐就是看展,但是这已经足够了,因为这就是让我真正快乐的东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