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中心


湖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中心简介


湖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中心(武汉纺织大学)是2013年湖北省文化厅和湖北省教育厅共同授予的省级人文社科平台,也是湖北省首个纺织类非物质文化遗产展览展示、传承保护、研究教学平台。

中心占地面积4000平米,包括由国家发改委、文化旅游部立项建设的荆楚纺织非遗馆,民间挑补绣传习馆,工艺美术大师、传承人工作室及相关学术研究室,产品设计工艺实验室。与中国艺术研究院、恭王府博物馆、湖北省档案馆等单位开展纺织非遗交流与合作研究。

中心主要研究方向包括纺织文化遗产理论研究、民族民间纺织文化研究、传统织绣染及服饰工艺与创新设计、纺织非遗的传承与创新研究、纺织文化遗产的保护与修复研究等。先后承担并完成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国家艺术基金项目、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文化部非遗传承人群培训项目及湖北省、武汉市社科基金等各类科研项目30余项,出版非遗专著和教材18部,发表相关学术论文近200篇。其中,《荆楚汉绣》填补了国内该领域研究的空白,《土家织锦文化生态与视觉艺术》获2018年首届湖北非遗科研成果一等奖。

在非遗中心多年的传承、研发与创新工作的基础上,2016年武汉纺织大学被列为文旅部、教育部、人社部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群研培院校之一;2019年武汉纺织大获批教育部2019年全国普通高校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汉绣)。

中心始终以“秉承传统,不失其本,保护传承,创新实践”为建设宗旨,挖掘和整理纺织文化遗产,传承和传播纺织非遗项目,建立和健全纺织非遗学科,创新设计和开发纺织非遗产品,不断发展、推陈出新,努力建设非遗传承人、非遗项目与高校资源互为整合的创新型多元化人文社科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