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生工作 >> 获奖情况 >> 正文

我校承办2023“仙桃杯”中国女装创新设计大赛决赛圆满落幕

时间:2023-10-29   信息来源:服装学院    阅读量:


10月27日晚,2023“仙桃杯”中国女装创新设计大赛决赛在仙桃市天鹅湖度假酒店盛大举行。此次大赛是以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湖北省经济和信息化厅为指导单位,由中国服装协会、中国纺织服装教育学会、湖北省服装协会、湖北省仙桃市人民政府、武汉纺织大学主办,武汉纺织大学服装学院、仙桃市经济和信息化局、江汉服装产业创新发展研究中心、仙桃纺织服装产业协会共同承办的一次服装大赛,并得到了武汉市服装数字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湖北省服饰艺术与文化研究基地、杰克智联智能科技有限公司、仙桃市伊炫服饰有限公司、仙桃市佐曼华威服饰有限公司、仙桃市永丰秀服饰有限公司、武汉业冰服饰有限公司、仙桃市俏琴雨花服饰有限公司、仙桃市英格贝贝服饰有限公司的大力支持。大赛以“先•未来——酷创时代”为主题,以彰显湖北仙桃服装产业优势特色,创新女装设计发展为主线,面向全国服装设计爱好者征稿。自赛事启动以来,来自全国20多个省市自治区以及韩国、孟加拉国等国外选手分别向组委会递交了480余份作品。经过严格的初评,近30位选手入围总决赛。

出席决赛的领导和嘉宾有中国工程院院士、武汉纺织大学校长徐卫林,中国纺织工业企业管理协会常务副会长、中国纺联产业集群工作委员会副主任谢青,湖北省经信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周开斌,中国纺织服装教育学会会长倪阳生,上海致盛集团董事长张润斌,杰克股份创始人、董事长阮积祥,中国服装协会副会长杨晓东,武汉纺织大学副校长冯军,仙桃市市委书记罗联峰,仙桃市市委副书记、市长孙道军,仙桃市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余文华,仙桃市市政协主席印家利等。决赛由国内知名专家教授和设计师组成豪华评委阵容,分别是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贾京生、中国美术学院教授钱麒儿、浙江理工大学服装学院院长崔荣荣、西安工程大学服装学院院长吕钊、武汉纺织大学服装学院院长陶辉、中国时尚大奖“金顶奖”获得者中国十佳设计师刘勇、中南民族大学美术学院教授闻斌。

在本次大赛中,武汉纺织大学服装学院院长陶辉教授代表承办方作了大赛专题介绍,就2023“仙桃杯”中国女装创新设计大赛举办的初衷、赛事活动进程的实施,大赛奖项的评审细则等作了详细介绍。并对借力大赛擦亮仙桃市毛嘴镇“中国女裤名镇”的城市名片,提升仙桃市女装创新设计新高度,助力当地文化创意产业的高质量发展,加强校地合作力度等方面作了细致的讲解。

比赛前,主办方组织了严谨的抽签仪式,在仪式上将赛事流程、评分细则、评分标准等向选手作了一一介绍。在公平、公正的前提下,以挖掘优秀设计人才为地方产业赋能为宗旨,专家评审团本着严肃、认真的态度结合大赛的主题和女装创新设计的要求对参赛选手的系列作品进行了预评。通过选手提交的效果图、设计说明、成衣的面料材质、装饰细节和模特现场试穿效果进行了细致的观察和综合评判。

 1 专家评审团对参赛作品进行预评评审

本次大赛精彩纷呈,来自全国各地的选手共同打造了一场丰富的视觉盛宴。参赛选手将创新的设计理念与大赛主题“先•未——酷创时代”完美结合,将现代科技潮流和国际时尚元素深度融合。大胆运用现代科技手段数码印花、机器雕花等丰富面料肌理,搭配PVC反光面料增加未来感,使用填充物塑造立体造型,对传统服饰元素进行创新重塑。借助色彩渐变和色彩对比彰显服饰魅力,使用铆钉、金属环等营造酷创时代氛围。独特的造型、丰富的材质、多样的色彩在舞台上碰撞、交流、融合,绽放出未来时尚的气息。女裤设计更是穷尽巧思,不仅有夸张的造型、独特的结构和靓丽的色彩,还有独特的图案装饰和设计细节,丰富、细腻的设计语言让人耳目一新。结合现场的动态展示,评审团经过终评最终评出了大赛的各个奖项。选手苏凌云以作品《点麦成金》一举夺得金奖,该作品以仙桃特有的“非遗”麦秆画为创作灵感。乡村随处可见的麦秆在农民的手中变成了神态各异、美轮美奂的事物。选手在创作过程中将作品的整体色调设定为黑色和金色为主,模拟麦秆画的纹理、色泽进行手工装饰。作品以服装为载体在表达时尚女装创新设计的同时,也展示了仙桃民间麦秆画的艺术价值和文化内涵,积极探索了传统民间工艺文化在现代时尚设计中创新运用。游云、俞超静合作的作品《灵魂以北 存在以南》和陈清桦的作品《AI EMOTION》获得银奖,邱慧芬的作品《Sci-Fi City》、李冬生、刘若安合作的作品《赛博诗人》和丁子文、刘辰熙合作的作品《影》获得铜奖。安达获得最佳创意奖,钟丽雯获得最佳面料创新奖,陈海路、闫雪琪获得最佳服饰搭配奖,黄汇颖获得最具市场潜力奖。裤装特别设计奖被闵梦云囊入怀中。此外,本次大赛所有的入围选手获得优秀奖证书。

2金奖选手苏凌云领奖

3银奖选手游云、陈清桦领奖

4铜奖选手邱慧芬,李冬生和丁子文、刘辰熙领奖

5参赛选手与领导、嘉宾集体合影

赛后,评审专家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贾京生对参赛选手的作品做了精彩点评。他指出参赛作品是跨界性、时尚性、科学性和艺术性的完美结合,选手从不同角度、不同层面,以服装为载体呈现了女装设计中的美。作品不仅洋溢着年轻人充满朝气的活力,也充满了仙桃市的“仙”气。希望通过比赛能赛出智慧,赛出水平,让女装创新设计扎根仙桃,从仙桃走向中国,从中国走向世界,让人们看到世界时尚在中国、中国时尚在仙桃!中国美术学院教授钱麒儿指出选手们紧密围绕主题,努力“创新”,借助多种工艺如机器雕花,增加珠饰,通过虚实对比呈现出不同工艺技术的多样性。同时,参赛选手来自中国的不同地区,涵盖了中国绝大多数的高等院校,也体现出仙桃市的设计凝聚力。中国时尚大奖“金顶奖”获得者刘勇先生表示,参赛作品具有极高的创意性,女装的廓形表达、色彩组合、装饰细节等设计语言十分精致,不仅体现了畅想未来的设计理念,也展示出了艺术家与商业的完美结合。

此次大赛从启动到决赛落幕,主办方、承办方和支持单位通力协作,高效地完成了此次活动。纺织服装是仙桃的传统优势产业和支柱型主导产业,具有产业规模大、集聚程度高、市场活力足、产业需求旺、社会效益好的发展前景,拥有巨大的时尚发展潜质。通过此次大赛的举办,希望以时尚创新的思维和发展特色产业的思路为仙桃时尚之都的创建蓄力,将仙桃打造成为时尚与活力并重,自主品牌特色鲜明的 “中国女装名城”。服装学院未来也将以本次大赛契机,进一步与仙桃市政府开展更深入的“校地合作”,主动发挥高校的人才培养、文化传承、社会服务以及科学研究等职能,积极推进地方经济与文化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