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动态 >> 正文

服装学院举办第213期阳光论坛暨服装学院第七期“衣·道”学术论坛

时间:2022-09-29   信息来源:    阅读量:


9月27日上午,服装学院举办第213期阳光论坛。本次论坛邀请了清华大学美术学院长聘教授、博士生导师、印染实验室主任贾京生作了题为《非遗中的造物精神·艺术智慧·生活审美——以西南少数民族服饰与工艺为例》的报告。论坛由副院长王柯教授主持,学院教师和研究生参与了此次论坛。

贾京生教授以人类学热与非遗热话题为主线,结合具体的西南少数民族服饰工艺与服饰文化,介绍了非遗与物遗的概念、内涵和形式,非遗与物遗的关系及价值,同时系统探讨了非遗中的造物精神、艺术智慧与生活审美等内容。

在谈及非遗文化的造物精神、艺术智慧、审美与实用性、传承与创新等问题时,贾京生特别强调:传统手工艺不应该完全被现代工业所取代。现代信息化手段、机械工艺和传统手工艺的并存,才能成就人类文化的多样性。

讲座互动环节,贾京生教授认真回答了师生关注的学术问题、学习问题。最后,王柯副院长对第七期衣·道学术论坛进行了总结,指出全体师生要认真学习贾京生教授讲座中所体现出严谨的学术态度、科学的研究方法、独到的学术见解,并对贾教授宽宏的学术视野与浓厚的家国情怀表达敬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