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动态 >> 正文

服装学院举办第六期“衣·道”论坛暨研究生学术论坛第十期

时间:2022-09-26   信息来源:    阅读量:


9月23日上午,武汉纺织大学服装学院第十期“衣 · 道”学术论坛于线上举行。学院邀请大连工业大学服装学院副院长曾慧教授作了题为《民族服饰文化的保护与传承——以满族服饰为个案研究》的专题讲座。服装学院班子成员、部分教职工参加论坛,论坛由服装学院副院长王柯教授主持。除本校师生外,更有多名兄弟院校师生积极相应,百余师生齐聚云端,度过一段意义非凡的时光。

会议伊始,王柯副院长对曾慧教授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并向师生简明扼要地介绍了曾教授的学术成果及研究方向。

曾教授首先从地域文化出发,为大家介绍了满族的历史演变及当今时代满族人口生活的变迁。曾教授认为:“任何文化的传承与保护都离不开人们的重视”。她以大家耳熟能详的几部清宫剧为例,结合博物馆展出的实物资料,为大家讲述了其中存在的误区。演讲过程中曾教授多次强调学术研究不仅要阅读文献,更要“走”出去。在从事学术研究的几十年时间里,”田野调查”总是能够让她第一时间投入到研究的情境之中,发现更多惊喜。最后,曾教授毫无保留的为我们展示了她和学生们关于满族服饰传承与创新的成果,结合自身的经历和感受为广大师生在传统服饰方向研究与应用提供思路和借鉴。

互动环节,曾教授对同学们的提问一一做了详细解答,其对同学们在民族服饰传承于创新设计方面给出了具体的建议。讲座最后,王柯教授指出,曾教授的讲座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具有很高的学术价值、现实价值,为广大师生在传统服饰文化领域的学习研究提供一个新的视角,王柯副院长代表学院对曾慧教授的到来再次表示感谢。

主讲人简介:

曾慧,大连工业大学服装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社会科学院博士后。辽宁省百千万人才工程千人层次人选、辽宁省中青年决策咨询专家、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项目通讯评审专家、教育部学位论文评审专家、辽宁省社科基金规划项目评审专家。中国民族学会丝绸之路文化产业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中国民族学学会东北亚民族文化研究会常务理事、中国纺织服装教育学会拼布艺术设计教育专业委员会委员、辽宁省满族服饰文化发展促进中心理事。

主持国家社科基金、教育部、国家民委、辽宁省社科规划基金、辽宁省教育厅、辽宁省社科联、辽宁省高等学校优秀人才支持计划项目等50余项,发表论文学术论文60余篇。出版专著《满族服饰文化研究》(2010年,辽宁民族出版社)、《中国民族服饰艺术图典-满族卷》(2017年,山东文艺出版社)、《东北服饰文化》(2018年,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满族服饰发展传承与文化创意产业研究》(2020年,中国纺织出版社)5部、参与《赫哲族的现状及发展研究》、《服装新材料》等2部,获得各级各类奖项30余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