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动态 >> 正文

服装学院举办第十一期“衣·问”研究生论坛暨武汉纺织大学共青城纺织服装产业研究院学术分享会

时间:2022-09-30   信息来源:    阅读量:


9月29日晚,服装学院在线上举办了第十一期“衣·问”研究生论坛。论坛以“不负青春之名 在实践中成长”——共青城纺织服装产业研究院”为主题,邀请杨佳、张丹倪、代艳梅、侯佳博四位2020级研究生汇报自己在共青城纺织服装产业研究院期间如何平衡学习与工作、将所学知识运用于实践之中、研究过程中所遇到的困难与解决方法等。四位同学精心准备,将所得经验倾囊相授,给在场的同学提供了学习的思路。论坛邀请武汉纺织大学共青城市纺织服装产业研究院院长、服装学院王秋寒教授,张丹老师为特邀嘉宾,本次论坛由钟蔚教授作学术主持,服装学院院长陶辉陶辉教授等师生一百余人参与论坛。


杨佳在本次衣问论坛的主题为《自律规划:平衡学业与实习的关系》。主要围绕:通过自身在实习期间如何处理好学业为例进行分享,通过提前规划、认真对待来完成实习中的工作,以及结合实习方向与学业内容来达到实习反哺学业的相辅相成,在此期间充分利用平台提升自我技能和综合能力,取得了专利、作品、荣誉等丰富的成果。

张丹倪此次汇报主题为《设计实践:缩短课堂——社会的距离》。主要围绕:通过设计实践,如何将课堂学习的相关知识更好转化为企业设计产出,为快速融入社会打下良好的基础。汇报内容通过设计技能及综合能力的提升这两方面展开描述,以自身研究生学习以来的实践经历,传达在此次学习的过程中,实践对于专硕学生的重要性,这是一次积累实践经验的完美过程,也是课堂学习在进入社会工作前的一次完美过渡。


代艳梅在《设计实践:关于转变与提升》中以个人系列作品为案例分享自己在设计中的思维变化。色彩、款式、面料、工艺等都要为设计主题服务;考虑预期产品适穿性及商业价值——关注市场。有效利用研究院的设备资源进行设计。实习中,最重要的是积累了专业经验和就业规划。而能力提升是通过不断的自我建立与否定。在研究院实习锻炼了自己的团队协作能力、沟通能力、专业技能、关注行业动态的意识等。


侯佳博此次汇报主题为《关于如何把实践经验转化成科研成果》从在研究院的实践内容到科研成果的转换,将设计作品快速转换为论文,专利、参赛作品、发布会形式等产出方式,即使是每一个研究生最为头疼的开题环节,实践中提炼主题,开题方向和作业设计在实践中融会贯通,一脉相承。


精彩的论坛分享持续了近三个小时,每位同学分享完自己的成果以后,都引起了现场热烈的反响,现场同学对于学姐们的研究成果、学习方法等方面的问题纷至沓来。四位同学对于在共青城纺织服装产业研究院期间学习与实践时间分配、管理、将所学内容与实践相结合、将实践成果转化为学术成果、服装产业制作全过程等进行了详细的讲解。

张丹老师作为导师代表的同时身兼产业研究院党支部书记,将“党建+专业实践+育人”融合也是服装学院研究生综合能力培养路径中正在探索的一种新的模式。党支部在继承和发扬红色基因,切实增强党组织的战斗力、凝聚力和执行力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钟蔚教授最后总结发言,在2020年12月12日共青城市纺织服装产业研究院揭牌仪式上。田辉玉书记指出,武汉纺织大学是全国唯一以“纺织”命名的大学,共青城是全国唯一以“共青团”命名的城市,鼓励研究院师生要“以科技为媒,践转化之志”,发挥纺大学科特色、开放办学,为地方经济发展赋能。通过今晚的经验分享可以看出产业研究院为同学们提供了实战平台,帮助大家实现了“作品-产品”转化。产业园党支部也在实践中发挥了政治堡垒作用,在实践中磨砺了意志,锻炼了自律能力,发扬了党员先锋模范团队的标杆作用,让党旗在基层高高飘扬。

“衣·问”论坛作为服装学院围绕学术生态建设策划的系列相关活动之一,为我校师生提供了一个学术交流的园地,不仅是展示、宣传本领域科研成果和研究动向的一个重要窗口,更可以促进不同学科交流与合作,促进优质教育资源共享。这样开放式的学术交流促进硕士研究生教学科研水平和培养质量的不断提高,对于提升研究生综合素质具有重要的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