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动态 >> 正文

服装学院举办第192期阳光论坛暨第四期“衣·道”学术论坛

时间:2022-09-19   信息来源:学院办公室    阅读量:


9月15日上午,南京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张犇教授应邀为服装学院开展题为《历年来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项目立项特点分析》的线上讲座。陶辉院长主持了本次讲座,科研副院长王柯、本校及兄弟院校师生参加了本次讲座。

张犇对改革开放四十余年以来国家社科艺术基金的申报及立项进行了系统的分析,根据国家的发展,将其分为四个阶段依次进行讲解。张犇教授尤其强调,在最新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目录中,设计学已经被归类为交叉学科,老师们应在新的形势背景下,根据自身优势对基金申报的选题进行思考和创新。

张犇指出,传统与当代分庭抗礼是近年来立项的最显著特点,并提出了三点建议:首先是关注国家政策,关注科技发展。近十年来,随着国家文化事业的发展,各种文化热点成为设计学研究对象,是艺术学项目立项中的显著现象。其次是发掘传统,关注个案。对于区域性美术文化、断代史、小画种和代表性人物的研究值得发掘。最后是与时俱进,抓小放大。设计学对于技术更新和社会热点的关注必不可少,对于中华文化对外辐射影响和传播的关注也非常必要。要关注文化发展政策,特别应着眼于当前正在推进的文化复兴,深挖传统美术的种类、特色、内涵、历史,为增强文化自信,提升文化软实力服务。

讲座最后,陶辉院长感谢张犇教授的精彩报告,并结合张教授的讲座内容再次强调:在申报课题时应注意学习国家政策,根据学科的发展与时俱进。同时,应更注重个人专业研究领域的积淀与体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