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动态 >> 正文

服装学院成功举办“衣·学”本科生优秀毕业论文论坛(第三期)

时间:2022-06-23   信息来源:服装学院    阅读量:


622晚,服装学院于线上举行了衣学本科生论坛活动优秀本科毕业专场,邀请8位服装与服饰设计专业获评优秀本科毕业论文的学生分享了各自的研究工作,活动分别由服装设计系主任黎蓉主持。受邀学生分别从研究背景和意义、研究思路和方法、设计主题和过程、研究结果四个方面对自己的论文进行了详细的介绍,共有近150人次学生在线参加了本次论坛。

其中杨昕妤同学以服饰设计中的牛仔旧衣再利用研究介绍了她以牛仔旧衣为基础,进行再利用的创新设计,寓意旧衣通过再设计获得新生。

郑佳敏同学学,以传统瓦当纹样在现代服装中的创新设计为毕业论文课题,将传统瓦当纹样与现代的服装进行创新性结合。图必有意,意必吉祥,中国的传统纹样数不胜数,希望有更多的图样将来都能被运用到现代设计中,重新出现在大众的眼光中。

田杰同学,她研究的论文课题是褶皱元素在女装设计中的应用。她通过模仿皮肤上的缺陷褶皱肌理进行面料的改造,通过褶皱元素塑造无与伦比、独一无二的美丽,以积极乐观的心态,重新焕发对美的感受与追求。

刘钰同学以视错觉产生的情绪在服装设计中的应用——以阳光抑郁症为例为研究课题,以视错觉的手法来象征人们对阳光抑郁症的模糊意识,使求救信号在服装上具象化。

李赟同学姐将视觉艺术与实用艺术时尚相结合,运用多件服装来制造视错觉设计和富有层次感的套装强化作品立体感研究了立体肌理在针织服装中的创新设计及应用。

张家兴同学以不对称设计在现代女装中的应用研究课题通过不对称、抽褶、西服领等现代元素来诠释当下与未来人类与海洋共生互利现象。

胡睿莛同学以中世纪时期不同国家间盔甲的造型为基础,结合现代审美进行再利用的创新设计。她此次毕业设计主题名为《信条》,灵感来源于中世纪时期的骑士文化。在骑士文化中每一位骑士都以骑士精神作为守则,信守着各自不同的信条。整个主题设计围绕着骑士这一核心展开,在服装的造型、面料、制作工艺上借鉴参考了中世纪骑士作战时所穿戴的盔甲。通过对中世纪时期盔甲的分析、元素的提取,最终设计并制作出四套完整服装。

服装学院“衣•学”本科生论坛主要针对全院本科生开展,以本科生为主体分享各自最新的研究成果,激发同学们的学习兴趣,营造学院良好的学术生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