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动态 >> 正文

服装学院举办“衣·问”研究生论坛第九期 设计:为全面健康的人——以设计伦理为探究角度

时间:2022-09-21   信息来源:学院办公室    阅读量:


9月16日上午,服装学院如期举办第九期“衣•问”研究生论坛。此次论坛以“设计:为全面健康的人——以设计伦理为探究角度”为主题,邀请中国艺术研究院工艺美术研究所牟晓林教授通过学术报告的形式为同学们分享设计思路与启发。本次论坛由副院长王柯教授作学术主持,校内校外百余人共聚云端。

论坛伊始,牟晓林教授讲述了设计的三重境界,功利的境界,审美的境界以及伦理的境界。随后,又从人与自然,人与社会,人与自身的三方面关系进行进一步分析。首先,在人与自然的关系中,牟教授通过对百衲衣、明代黑釉塔形钵、清康熙五彩描金花卉纹攒盘等文物的讲解,让同学们更深层次的了解了中国造物思想的伦理观。他提出:以自然为本的新型生态设计,并不是否定以人为本,其与可持续发展不谋而合。以自然为本的设计,将对社会的可持续发展产生深远的意义;以自然为本的消费概念和自然为本的未来设计,将会引领人类从容地徜徉在绿色的精神家园,使人性真正得以回归。其次,在人与社会的关系中,牟教授讲到:从“人机适合”到“人际和谐”。设计不仅要讲究人体工学模数,注重产品的舒适性,强调其对生命个体的物理心理关系,更要考虑社会广度的“人文工学规划”,要考虑产品在“人际关系”中的效应和对“人际关系”本身的影响,理想的结果是有利于并造就“人际和谐”。再次,在人与自身的关系中,牟教授提出‘“舒适感”的悖论’这一观点。设计的主体服务对象是人,人的全面发展是设计的终极目的。智能化产品创新应始终有一个理性关照之下的“度”,既要充分满足人的需要,又不至于走向智能化的极端。最后,牟教授强调:未来的设计应将“以人为本”提升到“以自然为本”的新型生态设计,既实现社会价值又保护自然价值,促进人与自然互动和共同繁荣。

论坛持续进行三个小时,牟教授从宏观方向为同学们讲述了什么是设计,并用众多鲜活的案例打开学生的研究思路。同时,同学们踊跃提出疑问,热烈参与讲座内容的讨论。牟教授耐心仔细的回答了同学们的疑问,同学们也表示受益很多。

最后,王柯教授作总结发言,他对牟教授的耐心讲授表示衷心的感谢,并且鼓励同学们培养问题意识,掌握扎实的理论知识,在设计方面勇于探索、敢于创新,为建设美好纺大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服装学院举办“衣•问”论坛,旨在通过每期学生与老师的交流分享,培养研究生的自主创新能力,树立良好的学风。未来“衣•问”论坛将全方位、多层次、高质量地开展学术交流活动,营造良好的学术氛围,为研究生在学术交流中提升学术素养创造机会,使学生们进一步掌握本专业以及前沿领域的学术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