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动态 >> 正文

服装学院举办“衣·问”研究生论坛第八期 2022届“艺术·科技·文化”学术分享

时间:2022-06-17   信息来源:服装学院    阅读量:


6月16日晚,服装学院举办第八期“衣·问”研究生论坛。此次论坛以“艺术·科技·文化”为主题,邀请2019级优秀毕业生王春茹、田润雨、王婕、马松等四位研究生汇报自己课题研究和读研经验的交流。四位同学精心准备,将学习心得、研究体会以学术报告形式展示,给在场的同学提供了研究思路和启发。本次论坛为服工专场,由服装工程系钟安华教授作学术主持服装学院副院长王柯教授、服装设计系钟蔚教授、张丹副教授等老师出席论坛

论坛伊始,钟安华教授介绍了“衣.问”论坛举办的宗旨和此次论坛意义,希望四位优秀的毕业生同学能把自己的研究经验传授给学弟学妹们,随后,四位同学依次进行了学术分享。王春茹在其《基于老年女性颈部形态的立领结构研究》中根据各类颈部特征设计老年女性立领纸样,利用MATLAB软件构建了老年女性衣领版型自动生成系统,为老年女性服装定制提供了结构参数;同时建立衣领自动成版系统,促进服装生产数字化并提高生产效率。田润雨在《基于青年女性胸部形态的文胸压力舒适性研究》中通过提取表征女性乳房形态的数据,提出适用于不同胸型的文胸参数改进方案,对文胸设计参数建议尺寸范围的构建可为企业文胸设计及消费者选择文胸提供更为有效的建议。考取东华博士生的王婕同学在其《服饰用天然革及其涂层改性后的透湿性能研究》中以服饰领域广泛运用的天然牛羊革为研究对象,探讨其透湿性能随厚度、温度等内外因素的变化,构建了透湿性与厚度、温度双因素间的数学模型,建立了透湿量与双因素之间的三维曲面;从微观层面分析了天然革中1CGD的蛋白质分子结构随温度的变化,从分子结构阐述了天然革透湿性随温度变化的原因。马松在《维多利亚后期女装袖子造型与结构方法的研究与应用》中通过对维多利亚后期1890-1896年女装羊腿袖代表性样本进行复刻并建立样板数据库,并结合拟合优度的分析检验方程式的准确性得女装袖型整体造型制板新方法并在复古风格服装设计实践中得以印证。

精彩的论坛分享持续了三个多小时,每位同学分享完自己的成果以后,都引起了现场热烈的反响,现场同学对于学长学姐们的学习方法、研究思路等方面的问题纷至沓来。四位同学对读研期间的时间分配、管理、发表高质量论文的方法、各种工具软件的学习资源获取渠道、申请博士的前期准备、英文期刊的投稿方法等问题进行了详细的解答和介绍。

在互动环节,钟蔚教授对四位同学的精彩演讲进行了点评,认为同学们即将离开母校之际,将自己读研感受讲述给学弟学妹,既是学术自信的体现,也是友爱互助的典范。交流结束后,服装学院副院长王柯教授代表学院致辞指出,近年来学院着力构建优质学术生态、营造良好学术氛围,校际、院际、院内三个层面学术交流活动将会进一步加强,“衣·问”论坛未来会作为服装学院常设性的学术论坛,我校师生以及校外研究人士进行学术交流搭建更好平台,并希望能将“衣·问”论坛打造成具有良好声誉的学术品牌。最后,钟安华教授做学术总结,对同学们取得的丰硕成果表示祝贺,对学院提供的“衣·问”论坛平台以及王柯钟蔚等老师对论坛举办的支持表示感谢。

“衣·问”论坛作为服装学院围绕学术生态建设策划的系列相关活动之一,为我校师生提供了一个快捷进行校内外学术交流的园地,不仅是展示、宣传本领域科研成果和研究动向的一个重要窗口,更可以促进不同学科交流与合作,促进优质教育资源共享。这样开放式的学术交流促进硕士研究生教学科研水平和培养质量的不断提高,在提升他们的综合素质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