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动态 >> 正文

服装学院举办“衣·问”研究生论坛第七期 2022届“艺术·科技·文化”学术分享

时间:2022-06-16   信息来源:服装学院    阅读量:


6月14日晚,服装学院举办第七期“衣·问”研究生论坛。论坛以“艺术·科技·文化”为主题,邀请施晴、蔡若兰、余锦何、陈一萍、丁子杉等五位2019级研究生汇报自己课题研究和论文写作过程中的经验和技巧,并分享了度过一个充实而有意义的读研生涯感悟。五位同学精心准备与阐述,为学弟学妹们呈现了一场学术的盛宴。本次论坛由钟蔚教授作学术主持,服装学院院长陶辉教授、副院长王柯教授以及多位老师参与论坛,校内校外百余人共聚云端。

陶辉教授首先对大家的学术成果表示肯定并祝贺大家圆满完成硕士研究生阶段的学习,介绍了“衣.问”论坛举办的宗旨和此次论坛意义;王柯教授鼓励大家要多向优秀毕业生学习,多参与这样的学术活动,后续学院还会围绕“衣.问”平台拓宽更多有助于研究生学术生态和健康成长的活动,并预祝论坛圆满成功。

施晴在其《新时代背景下中国儿童礼仪服饰研究及其创新设计实践》中梳理古代儿童礼仪服饰文化主体脉络,归纳分析当代儿童礼仪服饰发展现状及设计手法,以期为今后市场上的设计创新提供一些参考。蔡若兰作为唯一分享的学硕学生,在《设计伦理视域下的阳新布贴活化设计研究》中立足于设计伦理视角,从阳新布贴传承活动中的伦理保护意识缺失现状和问题出发,对阳新布贴艺术的“活化设计”进行探究。余锦何在其《环境保护语境下牛仔布的激光水洗技术效果及设计应用》中针对牛仔服饰传统水洗加工过程中不可避免会使用化学试剂提出了激光水洗技术应用于牛仔创意图案的议题。陈一萍的《明代飞鱼纹饰考析及服饰创新设计研究》双盲取得双优的成绩,课题中对挖掘了飞鱼纹饰内蕴深厚的文化价值和隐喻,探究我国本土艺术文化对增强文化自觉、文化自信和文化软实力的内在理路。丁子杉在其《元代满池娇的演化及在服饰设计中的研究》中立足于中国古代传统满池娇纹样的传承与创新,探讨满池娇的数字化设计方法并呈现于服饰设计实践中。

论坛持续三个多小时,五位同学对自己从选题背景到写作经验,从文献综述到格式规范,从设计思维到实践总结,每个同学的提问都不遗余力,倾囊相授。师生在提问中不断碰撞出新的火花,把论坛的气氛推向高潮,五位同学不约而同的谈到了论文书写的规范性,如目录追求简洁、工整、对称;而图表部分则需直观明了,论文中的每一张配图都须有其存在的意义,不能不知所云。钟蔚教授最后总结发言,她再次肯定了各位毕业生的优秀成绩及其辛勤努力,研究生阶段的培养目标不仅仅只是学术素养,更在于对学术的探索精神;低年级的同学要勇于质疑、大胆思考、勇于创新、大胆实践,擅于发现问题,并把问题升华为课题,小步快走,步步走稳。

服装学院围绕学术生态建设策划了一系列相关活动,“衣·问”论坛便是其中重要的组成部分,旨在培养研究生探索精神,树立良好的学风、研风。未来“衣·问”论坛会不断升级拓展,多维度呈现育人过程和成效。如优秀的研究成果、设计成果的分享,从学术素养、设计实践、就业等多方面探索研究生培养机制和路径,有效推进研究生创新能力培养和综合素养的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