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学院组织开展《论语·学而篇》师生共学交流活动

时间:2023-03-10   信息来源:学院办公室    阅读量:


2023年3月9日上午10点,学院在尚知楼110教室开展《论语》师生共学交流活动党委书记杜新年30多名学生一起,分享《论语·学而篇》的学习感悟

首先,杜书记总述《论语》由来,详明重要人物,而后展开《论语》学而篇讲解。杜书记从现实生活出发,生动阐述了儒家学派的道德观念、伦理思想及教育原则使同学们深刻感悟到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评价孔子众弟子时,杜书记高度赞扬了子贡经世致用的精神。勉励同学们将个人发展与社会密切结合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

然后,杜书记以校长徐卫林院士为例,解读曾子的“吾日三省吾身”。告诉我们做学问要谨记“韧”、“仁”、“忍”三字。即:有韧性,有仁心,忍寂寞。他勉励同学要在浮躁的时候,努力修炼自我,培养终身成长之心态,升华至平常心境界。交流过程中,师生频频互动活动结束,同学们积极主动扫码加入了《论语》学习QQ群,希望获得持续性的学习和提升

为提升学生文化修养,激发阅读兴趣,我院自去年开始陆续举办了经典阅读的师生共学交流活动。同学们在经典中感悟传统文化的魅力,汲取先贤的智慧化作奋进的力量。此次活动加深了同学们对《论语》学而篇的理解认识,激发了同学们对优秀传统文化的憧憬和向往增强了文化自信,“书香纺大”持续推进营造了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