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薪火相传·绣韵流芳”汉绣保护成果展学术研讨会圆满召开

时间:2023-03-06   信息来源:学院办公室    阅读量:


2月28日下午,由武汉纺织大学·教育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汉绣)和武汉市江汉区文化和旅游局主办、武汉博物馆和江汉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承办的“薪火相传·绣韵流芳”汉绣保护成果展学术研讨会在武汉博物馆召开。研讨会以“守正创新,文脉赓续”为主题,出席会议并参与讨论的嘉宾有武汉市文旅局非遗处、江汉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的相关领导,各级汉绣代表性传承人,来自中国艺术研究院、武汉纺织大学、华中师范大学、湖北美术学院等高校的专家学者及湖北省汉绣协会、湖北省长江文化研究院、武汉工艺美术协会代表。武汉纺织大学服装学院师生代表和国际教育学院留学生代表也参加了研讨会。会议由武汉纺织大学叶洪光教授主持。

江汉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沈培红主任总结了汉绣保护工作这些年的发展成果,也指出汉绣目前仍存在产业化和创新不足,市场秩序需要进一步规范等问题,并从设计、市场、格局三个层面给出指导性意见。

武汉市文旅局非遗处贾纪华副处长在肯定汉绣保护工作已经取得阶段性成果的基础上,对新时期汉绣保护传承工作进行了展望和部署。她强调,创新要以传承为前提,非遗保护离不开匠人精神的坚守,政府部门、保护单位、传承人群、院校团体要充分发挥职能职责,进一步完善非遗保护政策,进一步提升传承实践能力和研发能力,着力擦亮汉绣圈品牌,锐意创新,凸显品牌聚集效应,通过汉绣传承赓续城市历史文脉,让人们感受城市温度。

汉绣省级代表性传承人张先松、姜成国、任炜等从传承的主体性出发,讲述了自己的传承经验和实践,呼吁在新时代要建设起汉绣专业团队,守正创新,保持汉绣的本色不变的同时,适应时代潮流的发展,将汉绣发扬光大。市级代表性传承人王燕、武汉关小学教师刘想玲、武汉大学城市设计学院副院长黄敏分别介绍了汉绣进校园的经验,他们认为汉绣在普及美育和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方面起到了重要的作用。

华中师范大学孙正国教授强调非遗的本质、未来的希望在于传承人,因此要加强对非遗传承人的重视、保护和研究,建构传承人口述志资料库,深入挖掘他们的生活史、生命史、心灵史,让传承人的优秀精神品格与精湛技艺一同永续流传。湖北美术学院张昕教授指出非遗保护虽有突出成果,但问题也显而易见,创新的瓶颈急需突破。武汉纺织大学冯泽民教授对此次汉绣保护成果展的价值和意义进行了评价和论述,他说展览体现了一个汉绣世家的传承和延续,是国家近年来非遗保护工作的一个缩影,也是保护主体和传承主体合力的成果。中国艺术研究院李宏复教授提出时代传承人的概念,她指出传承人要积极与高校合作,一方面做精品汉绣,一方面让汉绣进入百姓生活,这样才能真正有市场,做到活态传承。

《“十四五”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规划》提出,到2025年,非遗代表性项目得到有效保护,工作制度科学规范、运行有效,工作体系更加完善,保护传承体系更加健全,创造创新活力进一步激发,人民群众对非遗的认同感、参与感、获得感明显提高,非遗服务当代、造福人民的作用进一步发挥。

近年来,武汉纺织大学教育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汉绣)立足于国家战略,从教育普及、保护传承、创新发展、传播交流各方面协同推进传统纺织文化教育。同时持续推进非遗进校园及乡村振兴、社区治理和文化润疆等方面工作。回顾过去,我们成绩斐然,展望未来,我们重任在肩。非遗保护和汉绣的传承发展,还需要我们齐心协力,锐意进取,谱写新的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