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学院承办武汉纺织大学第109期本科生学术论坛

时间:2022-12-09   信息来源:学院办公室    阅读量:


128日下午,武汉纺织大学第109本科生学术论坛在腾讯会议举行。本次论坛由教务处(创新创业学院)主办,服装学院承办,服装学院副院长江学为主持会议会议主题为《艺术类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分享300名学生参加了线上会议。

论坛伊始,教务处(创新创业学院)副院长凡蓉蓉发表讲话,她指出了创新创业对于大学生成长成才的意义,介绍了校创新创业学院给我校学子创造的平台,并鼓励广学生积极参加创新创业活动,共同营造良好的学术生态环境

接着,服装学院曹小玲、刘文卓传媒学院崔汝铭 孔瑞尧尹明理伯明翰时尚创意学院吕麦菲谭玉然艺术与设计学院王梦雨韩文慧勾婷婷黄怡个学生团队依次进行了交流汇报。

服装学院服设12105班曹小玲同学就“青出于蓝”荆楚传统印染传承与保护非遗双创路径研究主题展开汇报。项目以荆楚纺织非遗文化传播、文创产品研发、设计人才培养为宗旨,以传承·设计·创新·服务作为品牌核心,搭建研究生、本科生创新创业教育与实践平台,通过科学研究、课堂教学、设计研发、产品销售等多元化资源整合形成品牌特色。

服装学院中日班刘文卓同学就“绣传中国”—“汉绣”绣出乡村新希望主题展开。项目基于14年来学校对于汉绣的实践研究,凝练出五维一体的公益创新服务模式。此次分享会将以团队在武汉市黄陂姚家山的实践活动作为基础,融合调研成果,介绍团队服务模式落地乡村后为当地带来的变化,以及同学们在实践过程中的锻炼收获。

传媒学院孔瑞尧同学,浅析动态海报设计创作思路—以“防疫日记”作品为例,讲述各界人士为抗击疫情也用自己的力量闪耀出了各色的光辉。在《战疫》这系列动态海报中,作者取用了纯度较低的颜色来作为主要配色,在画面中我们加入了机械臂、木板演出等非与疫情有直接相关的元素来讲述人们心中的疫情故事,以模仿戏剧的表现方式来向人们展示抗疫征途上值得歌颂的精神和事迹。

传媒学院尹明理同学就传统文化类游戏作品《平山堂》的创作分享,传统文化类游戏作品《平山堂》的创作分享是一个关于宋代《营造法式》古籍的虚拟可视化复原与展示的构件拼接游戏。是基于尺寸和二维图样信息的三维复原以及拼接构件的游戏化形式展示《营造法式》小木作“阑槛钩窗”的内容。

伯明翰学院吕麦菲同学就“物物woo”市集空间形象设计经验分享通过独特视角的看待问题,将小众文化与新玩法、新艺术、新视觉融合,创造出更加具有趣味性的品牌视觉。本次经验分享着重讲述项目的整个发展过程,以及该项目目前所获成果。

伯明翰学院谭玉然同学分享了“混乱与秩序之间—城市菜市场新范式”,她尝试将“生存美学”融入建筑设计,用“生活的艺术”构建出了属于农民的“身份”,“地方感”以及“自我认同感,帮助农民找到自己的社会价值,形成一种城市人与乡村人交流的折叠。回归城市“人文价值”的提供。

艺术设计学院王梦雨同学以丰富师生校园生活为目的的校园空地改造方案,充分利用艺设楼一楼展厅进行改造,打通原本相对堵塞复杂的隔断,呈现开阔宽敞的视觉效果,加入集装箱设计为该区域提供功能划分作用,集装箱空间内部可提供师生休闲、洽谈、展示、阅读等,为学校师生们提供了一个多功能综合场所。

艺术与设计学院勾婷婷,以我爱阳光廉洁书画比赛《廉洁故事》创作分享,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加强和弘扬廉政文化,传递崇尚廉洁的价值观念,用传统的国画绘画形式汇聚廉洁正能量,取材人物事迹“包公办案”6个办案故事,借传统的人物事迹,来提倡廉洁这一传统的美德。

各学生团队讲交流结束后,服装学院王妮老师进行了点评,她对同学们的交流汇报依次进行了详细点评,并给与了高度评价和充分认可,她认为同学们关注的“切入点”新颖,也非常有研究创新价值;服装学院朗丽老师以学生刘文卓为例进行了点评,她结合自身指导学生参加国家、省级各项学科竞赛经验,交流了以赛促教学、以赛促学习、以赛促改进、以赛促建设、以赛促合作的体会,并从具体实操上为各学生团队提供了可借鉴的参考。

讲座最后,服装学院副院长江学为根据我校创新创业教育现状,以大学生创新创业基地为载体,基于创新意识、创业精神、创新能力的培养目标,为大学生开展创新创业活动提供空间环境和系统服务的平台。最后,教务处(创新创业学院)副院长凡蓉蓉寄语全体学生行动起来,积极参与各种形式创新创业大赛,在亲身参与中增强创新精神、创造意识和创业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