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动态 >> 正文

上好新生思政第一课---从文化传承中汲取自信的力量

时间:2022-09-30   信息来源:    阅读量:


“不仅惊艳,而且感到非常自豪!通过参观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作品和T台秀,让我未来的四年有了新的方向,那就是要做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保护者和传承者。作为新时代大学生,我们应该有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拥有自信且感到自豪!”来自服装学院2022级服装与服饰设计的新生方嘉乐兴奋地对着辅导员李昆老师高兴的说。

今年,服装学院为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切实发挥好思政教育引领方向和立德铸魂重要作用,充分利用学院办学特色和优势,开展“青出于蓝--非遗文化参观学习和印染服饰T台秀”活动,引导新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以高昂的精气神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做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保护者和传承者

为了让广大服装学院新生能够感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文化特色和中华文明的力量,9月29日下午,学院组织全体2022级新生前往教育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汉绣)开展参观学习,学长学姐为全体新生带来了细致的讲解,把每一份作品背后的故事、文化内涵等主要内容对新生一一介绍,并鼓励新生们,希望他们能够认真学习、刻苦钻研,为保护和传承中华文明积极贡献力量。

“感谢学院的教授和专家们,为我们收集、保护并传承了这么多优秀的作品。我们一定向各位老师认真请教,像他们一样不断唤醒新时代文化的力量,做文化自信的时代新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来自服装与服饰设计2022级的新生樊语辰在参观之后,给在家的妈妈发了这样一段文字。

以文化人,以艺通心。非遗作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集大成者,不仅见证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历史变迁,更凝聚了中华文化独特的理念和智慧,是讲好大学生思政课的优秀文化资源。服装学院充分利用教育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汉绣)资源,以别开生面的教育形式,助力新生思政教育入脑入心。

做中华文明的传播者和展示者

当雄浑的古乐随着身着“蓝染”服饰的模特们一起开启的时候,荆楚蓝染千年之美也随着模特们灵动的步伐在T台上显得熠熠生辉。来自非遗“染语”团队的三十余套荆楚传统蓝染创新服装和服饰,在表演系老师的指导下,通过表演班学生的自编自导,呈现了一堂秀色可餐的非遗作品和大学生思政展示课。

“中华文化的美通过学长学姐的步伐中传播和展示了出来,让我不仅看到了荆楚文化的璀璨,更让我感受到了新时代大学生要立志成才,在文化传承的坚定步伐中走出时代的特色和自信!”服装表演2022级新生刘逸康对着抖音直播镜头高兴的为粉丝们介绍此次服装学院“青出于蓝--非遗印染服饰秀迎新专场”的盛况。

立德树人,润物无声。学院立足于学院办学特色和优势,充分挖掘文化育人功能,通过非遗文化的传承和创新,发挥非遗文化培根铸魂、启智润心的独特作用,对新生开展文化活动思政教育,持续引导和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让广大学子在非遗文化的传承中不断汲取文化自信、民族自信的力量,明确奋斗方向,鼓励全体新生以奋进的姿态迎接未来四年的大学生活,预祝全体新生们能够“青出于蓝而胜于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