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交流 >> 正文

2021曼彻斯特城市大学服装学院—武汉纺织大学服装学院联合教学项目成果展

时间:2022-03-09   信息来源:服装学院    阅读量:


自2019年起,英国曼彻斯特城市大学服装学院与武汉纺织大学服装学院开展了多年的联合教学项目。2021年本次合作将成为以时尚可持续发展为主题的联合教学项目的第二阶段。

   

陶辉院长与英方学校领导开展视频会议商讨项目方案


项目开展前期,我校服装学院陶辉院长非常重视此次交流合作项目,做了大量的沟通组织工作,与英国曼彻斯特城市大学的校领导和项目负责老师展开多次深度探讨与交流。于2021年一月五日与英方校领导视频会面,对项目进程及相关工作给与密切关注和推动。

             

中英方学生利用钉钉软件视频讨论项目方案


时尚产业是世界上最重要的创意产业之一。它触及世界上大多数人的生活,帮助我们构建和交流我们的身份,并为数百万人提供生计。然而,它需要大量的水、能源和有毒化学品,产生越来越多的碳排放、污染和纺织废料。它的浪费和污染的供应链运作导致了气候危机,特别是快时尚的增长依赖于廉价的制造、频繁的消费和在被丢弃之前的短暂使用。我们呼吁年轻设计师发出自己的声音。世界呼唤变革,我们有责任立即行动起来。

本项目正式成立于2021年3月初,经过充分的讨论和组织,英方来自时尚、纺织、设计和时尚专业学生与中方学生开展了跨学科的合作,与中国学生的交流是在钉钉平台上进行的。在服装学院院长陶辉教授的带领下,多名青年教师参与指导。

随后的两个月里,大家利用钉钉网络平台,组成了8个设计小组,就设计主题、灵感来源、设计提案、制作方法等等议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交流群里灵感碰撞,火花四射,由于时差的关系,钉钉的消息常常深夜还在不断更新。

             

设计方案的确定


             

成衣制作与大片拍摄


最后,本项目从学生的小组设计方案到服装的设计到最终成衣的制作,都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其中包括3场关于可持续设计的讲座和1场中英双方联合时装秀影片。

6月底,我们将同学们的作品打包寄往英国曼城斯特。由于疫情影响,英方的老师和同学们策划了一场没有观众的联合时装发布会,并剪辑成影片。

院联合教学项目成果时装秀


             

黄千悦与朱海怡同学的项目作品入围了俄罗斯国际青年服装设计大赛


这次联合教学项目,在服装学院多年来和英国曼彻斯特城市大学服装学院交流合作卓有成效的基础上,开拓了同学们的国际化视野,在国际交流对话的平台上发出自己的声音。让同学们更加关注全球的可持续化发展的共同主题;拓展本专业领域的边界的同时也珍视中国的传统文化,挖掘更多民间智慧,对当前国际上热点的可持续设计的问题,探索出自己的解决办法。也体现出服装学院领导多年来坚持开放办学,人才培养国际化,注重国际交流的办学导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