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楚天都市报〗大学新生的思政第一课是看“蓝染”大秀

时间:2022-10-04   信息来源:楚天都市报    阅读量:


参观教育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汉绣)、欣赏“蓝染”服饰T台秀,竟是大学新生的思政第一课。9月29日下午,武汉纺织大学服装学院这些别具匠心的课程获得新生、家长点赞。

“多年来,我院多位教授、专家致力于非遗保护工作,取得了许多重要成果。而非遗作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集大成者,不仅见证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历史变迁,更凝聚了中华文化独特的理念和智慧,是讲好大学生思政课的优秀文化资源。我们举办这些活动,正是为了引导新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以高昂的精气神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武汉纺大服装学院院长陶辉说。

精美的作品令新生们为之倾倒。服装与服饰设计专业新生樊语辰说,没想到汉绣基地里有这么多优秀作品,听学长学姐们讲了每份作品背后的故事、文化内涵等后,她对以汉绣为代表的荆楚优秀传统文化更感兴趣;服装表演设计专业新生刘逸康说,第一次近距离观赏服装大秀,看到身着“蓝染”服饰的模特踏雄浑古乐而来,了解到这30余套荆楚传统蓝染创新服装和服饰都是学院非遗“染语”团队师生制作、表演则由服装表演学长学姐在老师的指导下自编自导后,他对未来的大学生活充满了向往。

这些课程同步通过抖音进行了直播。“学校的这些活动,润物无声地激发了孩子的文化自信。我们也跟着孩子一起参观了大学,了解了他们未来的学习方向,很放心。”一位家长说。

楚天都市报:http://jms.ctdsb.net/jmythshare/#/news_detail?contentType=5&contentId=1525841&cId=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