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生工作 >> 获奖情况 >> 正文

以赛促研、以思促学:服装设计与工程专业本科生取得科研新突破

时间:2024-01-04   信息来源:服装学院    阅读量:


近日,在服装学院青年博士吴忻舟和程哲的指导下,20级本科生陈嘉怡、刘晓雨与王一凡共同撰写的有关自闭症儿童智能监护服装的学术论文《Physical and Mental Safety Monitoring and Protection of Children with Autism Spectrum Disorder: Intelligent Clothing Integrating Early Warning and Rescue》发表于《Journal of Engineered Fibers and Fabrics》(Materials Science JCR:Q2,影响因子IF:2.90),这是服装学院本科生首次发表SCI期刊论文。

论文针对自闭症儿童及家长在有关孩子人身安全方面的现实困境,调研了我国自闭症儿童情感需求,提出了一种具有走失预警与溺水保护功能的智能监护服装设计方案,探索了自闭症儿童功能性产品开发与实践。该团队在科研领域的新突破不仅体现了服装学院服装设计与工程专业本科生的科研水平和创新能力,还体现了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创”的重要性。

服装设计与工程专业通过武汉纺织服装数字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建设,加强该专业科研与教学团队建设,中心主要研究方向为服装数字化与智能化研究、服装舒适性与功能性研究、智能穿戴与运动行为研究等。吴忻舟、程哲团队主要从事功能服装数字化与智能化研究、服装舒适性与功能性研究,主持参与省教育厅仿真研究项目《基于信息技术的服饰仿真设计与理实融合研究》、《数字经济背景下的服装功效仿真与评测机制研究》及省部级科研、教研项目多项,对本项目的融合研究提供一定程度的理论依据与技术支撑。

以赛促研共成长

一年来,在服装学院领导重视下、依托武汉纺织服装数字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加强服装设计与工程专业建设。通过以赛促学,以“挑战杯”、“互联网+”等竞赛项目为抓手,将最初的简单构想不断丰富完善为兼顾服装工程、纺织材料、电子与电气工程等多学科交叉的科学设计方案,团队多名服装设计与工程专业本科生取得了一系列学术成果相继在中文核心期刊《上海纺织科技》、《毛纺科技》等发表7篇学术论文,获自闭症儿童产品设计、实用新型专利和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等国内专利7项,参与国际会议并做口头报告5次。

团队成员表示“在项目训练的过程中,我们不仅实现了将自身专业所学与社会需要相结合,也在各类竞赛中开阔了视野、提升了能力,看到了自我更多的可能性”。

以思促学向未来

“我们一直在思考与探索如何转变‘教’与‘学’的传统互动关系。以学生为主体,让学生在项目训练中挖掘实现自身价值的潜力;以教师为主导,变灌输知识为训练能力,实施项目式教学、体验式学习,期待通过这种方式重塑教学形态、提升教学效果,从而更好地构建师生共同学习机制。”这是吴忻舟老师带领学生做项目的心愿,也是其对于纺织服装教育事业的坚定追求。

在服装学院副院长钟蔚教授的关心与指导下,团队正在各级各类活动的历练中不断成长。的基础上,在的基础上,融通教赛创,以项目和竞赛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变单项灌输为双向交流,将教学项目与创新创业项目结合,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创业精神和创新创业能力。在创新方面,团队先后荣获“燕归堂杯”创新创业大赛三等奖、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省级立项、武汉纺织大学“挑战杯(科创杯)自然科学类学术论文组”校赛一等奖、第九届武汉纺织大学“互联网+”校赛铜奖等多项表彰;在创业方面,团队已与湖州金海洋纺织品有限公司、武汉市道寻服装设计有限公司签订合作协议。此外,团队成员热心公益、结合自身所学帮助弱势群体的事迹也受到国家级、省级、校级等多家新闻媒体的报道,形成了良好的社会声誉与影响力。

近年来,服装学院全力提升人才培养质量,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有效推动了创新创业与学术科研的深度融合,服装设计与工程专业不仅顺利通过了工程教育认证自评报告,也优秀地完成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各项工作,并产出一系列科研成果,为我校一流学科的稳步建设与申博工作的扎实推进注入活力、增添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