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生工作 >> 校园文化 >> 正文

服装学院开展新生团体辅导

时间:2015-11-25   信息来源:院办公室    阅读量:


    为帮助服装学院心理工作站“依心小屋”新成员适应新环境,增加彼此间的认识和交流,培养对新团体的归属感,服装学院近日开展了“相识纺大,共爱我家”新生适应团体辅导活动。来自2015级的20余名新成员在心理工作站曹敏娜老师和12名老成员的组织下,以游戏形式开展了“自我介绍”、“大风吹”、“猜猜我是谁”、“无家可归”、“肢体传递”等系列团体互动活动。


(热身活动)
   为营造轻松、愉悦的氛围,自我介绍部分让所有成员围成圈,自由去认识新朋友,自由交流介绍后猜拳,输的人站在赢的人身后,最后连成一条线围成圈,互相捶背按摩。热身活动使得略带陌生、尴尬的气氛立刻变得活跃起来,所有人放松下来,并且主动去认识新朋友,也逐渐融入到新团体中来。


(肢体传递)
   接下来的“大风吹”和“猜猜我是谁”游戏让成员们寻找彼此的相似性,加深成员之间的认识;“无家可归”环节,落单的成员谈到当时的孤独、失落、尴尬等感受,同时也让大家体会到团体对个人的重要性,同学们都更愿意投入团体,从而增强团体的凝聚力。


(活动分享)
   两个多小时的活动在同学们的欢笑中,分享中,掌声中圆满结束。活动总结中,有的同学说,今天的团辅是来到大学后笑的最多的一次,感受到了家的温暖;还有的同学认为,要把这种温暖带到班里,让更多同学们感受到大学的温暖、纺大的温暖。服装学院心里工作站“依心小屋”将结合新生需求,陆续开展各类适应性与发展性主题团体辅导活动,帮助新生们更好的认识自我、适应多彩的大学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