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动态 >> 正文

服装学院如期举办“衣·问”研究生论坛第六期——时尚可持续发展设计与实践(二)

时间:2022-05-27   信息来源:服装学院    阅读量:


5月25日晚,服装学院“衣·问”学术论坛第六期时尚可持续发展设计与实践(二)在服艺楼二楼报告厅如期举行,会议由陶辉教授主持,采用线上线下同步的方式,2021级全体研究生参加此次论坛。

论坛继续探讨时尚可持续话题,本次邀请到了2019级杨雯瞳、2020级张明轩、张丹倪、郝静轩、杨帆五位同学作研究分享。

第一位分享人是张明轩同学,通过对当前旧衣回收的模式调查以及当前大学生对旧衣回收的态度和情况,提出了当前旧衣回收模式流程不清晰、积极性低、缺乏趣味性等问题。该团队以《循环衣橱时尚可持续实践方案》为主题,向大家分享了团队实践成果,以大学生为主体,使用交换模式,在校内发起了2021届武汉纺织大学循环衣橱活动。通过前期的策划、宣传,以及对交换衣物的信息按照估价进行准确登记,实现了在校内参与度比较高的以物换物、旧衣循环互动。为旧衣循环再利用提供了一种模式参考。同时能够激发参与者的兴趣,实现衣服的二次价值。

羽绒服市场环境近两年呈上升趋势,随着羽绒服购买率的上升,废弃羽绒服也随之增多。因此张丹倪同学的分享主题为《羽绒服可持续设计及改造实践》,探讨了羽绒服的可持续设计和废弃羽绒的再利用问题。通过两个方面向大家分享研究成果,一方面是羽绒服的可持续设计,秉持着时尚可持续发展的理念,该团队研究初衷是延长羽绒服的使用寿命。使用可拆卸、拼接、以及无性别设计等设计手法,向大家展示了一系列设计作品。另一方面为废旧羽绒服的再利用,通过对废旧羽绒的提取再利用,融入趣味化情感化的设计风格。使旧衣焕新的同时通过多种设计手法,满足消费者个性化诉求,兼顾资源环保的同时赋予作品纪念意义,为同学们今后做相关设计提供了良好的启发。

生态材料具有消耗小、污染少、可降解能力强等特点,且当前生态材料已应用在多个领域。郝静轩同学分享的主题为《细菌纤维素材料的制备及在服装设计中的应用》,该团队以生态材料为研究对象,在细菌纤维素中选择合成纤维素能力最强的红茶菌,进行了多个培育实验,并向大家展示了实践成果。郝静轩同学认为,红茶菌在时尚可持续发展中的应用不仅本身材料生产过程中全流程可持续,而且建立了情感性,正是因为衣服变成了有生命的东西,人们往往会更加珍惜,使更多的人加入到可持续发展当中来。同时也使同学们受到启发:时尚可持续的方式有很多种,生态面料也是一个可选择的领域。

第四位分享人杨帆同学的分享不同于其他同学,他是“第五届均安牛仔杯设计大赛”金奖获得者,因此他本次分享围绕废弃牛仔服装的二次利用和设计,主题为《可持续时尚设计方法探究》。针对牛仔面料洗水、染色过程中的污染问题,向大家科普了“气化筒子环保染”的理念。并向大家展示了自己在“第五届均安牛仔杯设计大赛”中的获奖作品《旧物制造局》,灵感来源于牛仔服装对环境的严重污染以及对人体的危害,使用废弃牛仔面料做的一系列设计,把收集的废弃牛仔面料通过解构等多个手法探究创新,使其具有设计感和时尚度的同时兼具环保理念。该团队围绕时尚可持续的多种方法,向大家展示了多种案例,提供了多种思路。最后,杨帆同学建议研一的学弟学妹们要重视实践,通过实践的方式找到自己的兴趣点,提高自己的动手能力。

针对传统旧衣回收的种种问题以及可回收、降解面料的应用是时尚可持续发展的必然趋势,杨雯瞳同学以《智能旧衣回收箱设计方案》为主题,提出了“智能旧衣回收箱的设计方案”,该设计可以精确识别出服装的面料材质,根据材质来返还用户积分,然后对回收的旧衣物再设计再利用进行售卖,而积分可以用来购买本品牌的服装,由此形成了一个可持续发展的闭环。该设计方案解决了传统旧衣回收箱空有其表、倒卖谋利、缺乏监管等种种问题,“智能旧衣回收箱 ”作为可持续环保理念的传播点,将科技手段与群众需求结合,希望以一种激励性、趣味性的方式让各行各业的人了解、践行可持续发展理念,对我们民族、国家的可持续发展具有深刻意义。

在五位优秀的研究生同学分享的过程中,论坛现场不断响起阵阵掌声,五位同学的精彩分享也激发了大家的讨论,同学们纷纷提出问题,例如“针对羽绒服的时尚可持续设计创新点是什么?是否有更新颖的设计手法?”“对于生态面料在服装设计上的使用是否符合大众的审美需求?”“在培育红茶菌材料时不同器皿是否会对结果有影响?”大家对这些问题怎么看呢?可以在评论区分享出来哦~

几位分享人是这样回答的:首先,此次羽绒服的再设计的核心是希望通过可持续的手法来延长其使用寿命。其次,在对红茶菌的培育过程中,使用器皿的形状决定了培育出的面料的形状,所以可以根据自己所需要的面料大小选择器皿,这样可以节省面料。最后,生态面料在服装上的运用更多体现出的是一种情感化,因为赋予情感后大家通常会更加珍惜。此次论坛充分体现了研究生们的朋辈引领作用,五位优秀的研究生同学用青年话语、青年故事向大家展示了自己在时尚可持续方面的实践成果,让大家从不同角度感受他们对时尚可持续的理解与实践。

陶辉教授总结发言,希望本次五位优秀同学的精彩分享能给同学们在今后可持续设计的实践当中带来新的启发与思考,同时我们要用发展的眼光看问题,我们所有的设计最终都要服务于我们的国家、服务于人民群众、服务于消费者。虽然在国际市场中,中国的可持续发展刚刚起步,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但是希望在座的各位同学通过此次论坛受到启发而付诸行动,思想有多远我们就能走多远,相信中国的时尚可持续发展也指日可待。

服装学院一直以来坚持立德树人,以时尚可持续发展设计实践课程作为探索和创新,持续改进和创新研究生的教学。积极探索教学和科研相长,教学促进科研,科研反哺教学的研究生人才培养模式。同时学院也高度重视研究生学术创新能力和学术精神的培养,坚持问题导向,通过搭建“衣·问”研究生学术论坛,营造良好的学术生态环境,为研究生开阔学术视野,提升学术素养,提供更多交流和成长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