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才培养 >> 研究生 >> 正文

研究生专业设置

时间:2023-10-29   信息来源:服装学院    阅读量:


武汉纺织大学服装学院硕士研究生专业及研究方向简介

一、设计学(学术型)

武汉纺织大学设计艺术学为原纺织部重点学科、湖北省重点学科和特色学科。2000年开始联合培养研究生,2003年获得设计艺术学硕士学位授予权;服装学院2004年开始与俄罗斯伊万诺沃纺织大学联合培养服装艺术设计博士研究生。现有省级重点人文社科研究基地--服饰文化与艺术研究中心、 湖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中心、武汉汉绣产学研发展中心、牛仔服装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等多个学科研究中心 等。 本学科在强化服装、染织等学科特色的基础上,注重学科交叉,将设计艺术与现代信息技术、材料科学等多学科的交叉融合。同时引进国际服装设计专家、俄罗斯通讯院士维克多教授、美国爱荷华州立大学的服装营销专家安·菲奥里教授、日本文化学园大学的河本和郎教授与永富彰子教授;此外,服装学院注重学科的国际化趋势,目前已经与日本文化学园大学签订联合培养硕士研究生的协议。

培养方向 艺术设计理论

本方向在掌握服装设计专业的基础理论和基本技能的基础上,进一步对现代 服装设计方法及理论、时装和成衣产品开发与策略、高级时装设计与技术、服装 品牌设计与管理等方面进行研究。在当代服装发展现状的基础上,学生具备能运 用现代的最新设计思想、研究方法和技术手段,综合解决服装设计领域中的学术 研究及应用问题的能力。成为能从事服装设计及其相关领域的设计、研究和教学 的高级服装设计人才。

二、艺术设计(专业硕士)

本学科依托学校理、工、文、艺多学科协调发展优势,构建大纺织、大艺术学科交叉平台,以服务社会、传承文化、深化理论为指导思想。通过将艺术与设计、设计与工程、设计与时尚的结合,整体构建“艺、工、贸”相结合的学科特色,形成了2个特色鲜明的研究方向,着力支撑行业和区域经济发展,注重产学研结合,培养一批服务于服装行业和区域经济的发展,具有一定的理论基础和较强的分析问题与解决问题的应用型人才。

培养方向: 服装艺术设计与数字化技术研究

本研究方向涉及到服装艺术设计与数字化技术两个内容,通过学习使研究生具有扎实的艺术与专业理论基础,良好的艺术修养、敬业精神和综合素质,掌握服装艺术设计、服饰文化理论及研究方法、服装数字化技术与创新等相关学科知识,了解学科现状及发展趋势,具有独立从事科研的能力,未来能够从事服装艺术设计、服饰文化与艺术、纺织服装非遗文化艺术、服装版型技术等研究与保护、教育与管理、创新与实践等方面的工作。

三、服装设计与工程(学术型)

武汉纺织大学服装学院在服装设计与工程学科领现已建成了服装数字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其中包括:服装CAD/CAM三维测量系统、数码印花系统、单裁单量系统、服装材料与功能实验室、人体功效实验室、人体运动与健康实验,均能为服装设计与工程专业的研究生提供良好的学习、科研条件,拥有较强的硬件条件。在师资方面,引进在该领域国际一流的学者——俄罗斯通迅院士维克多教授,并且还拥有从日本、俄罗斯、法国等国一流大学获得博士学位的教师,具有纺织科学与材料化学、人工智能、物理学、生物力学等多学科交叉背景,具有开展服装工程与多学科交叉的相关研究。

培养方向:  服装设计与工程研究

本研究方向主要涉及功能与智能服装研发、服装信息与智能化技术应用、服装与人体功效关系。在服装信息化与智能化、功能服装与大健康等方面具有明显优势和特色,包括:(1)功能与智能服装产品研发;(2)服装设计与加工信息化与智能化技术开发与应用;(3)服装功能与大健康研究。

四、材料与化工(专业硕士)

功能服装是二级学科纺织工程的一个重要的研究方向,是纺织工程与设计学、计算机科学、材料科学、生命科学等多学科交叉方向。工业4.0时代人们的物质经济生活日渐丰足之余,健康生活越来越受到重视,健康维护及管理已逐渐成为刚需,传统模式的卫生医疗服务已不能满足人们的现今需求,大健康产业已成为国家发展重点及新兴的研究方向。在大健康背景下,基于新纺织材料的发展,互联网、大数据等技术发展,功能服装的数字化与智能化需求不断增长。服装因其与身体直接接触等优势,与大健康方向高度契合,功能服装在健康监测、亚健康预防、智慧养老等健康管理方向具有更加广袤的发展潜能。

培养方向: 功能服装

本方向主要聚焦于大健康背景下的健康监测,重点通过对职业病、疾病预测与预防需求进行研究,构建具有针对性的可穿戴服装设计原则及方法,利用柔性化传感技术,通过感知环境或人的动作、温度、压力等变化,从而做出相应的反应,开发具有健康管理及前期诊断辅助功能的功能服装。此外,智能服装还可以根据用户的需求和喜好进行定制和设计,从而满足更多人的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