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杰出校友 >> 正文

〖纺大毕业生在武汉〗黄李勇:设计师弃百万年薪回母校执教

时间:2017-11-08   信息来源:院办公室      阅读量:


开栏的话:著名服装设计师、旗袍品牌创始人……作为国内唯一一所以纺织命名的大学,武汉纺织大学多年来培养了不少优秀毕业生。今起,本报推出专栏《纺大毕业生在武汉》,聚焦这些热爱武汉、留在武汉、建设武汉的纺大毕业生。

           
楚天都市报讯(记者张屏)11月3日,武汉纺织大学服装设计系副主任、独立设计师黄李勇,带着自己的品牌EYMOOD走上中国国际时装周。2013年,他以武汉首位高校教师的身份登上这个舞台,并获得第19届中国十佳时装设计师。自此连续五年,他都在北京、上海的国际时装周上,举办了作品发布会。今年发布会谢幕时,他还执意带上工作室的学生们一起上台。
41岁的黄李勇是长沙人,2011年回母校前,曾是一名市场接受度很高的设计师。1998年从武汉纺大服装学院毕业,他就与人合作推出KEREER品牌,仅一年时间即进驻武汉所有商场,创下多项销售记录;2002年,他离开KEREER,到汉派服装雅琪担任设计总监;一年后又到上海与合伙人创立了OIKOS品牌。“2002年,年薪20万元;2003年,新牌子进群光,单店面积200平方米,南昌开业首日就卖了18万元。”黄李勇说,他至今还记得这些辉煌的数字。
但黄李勇更享受回母校后的时光。“在企业待久了,累到不知道自己是谁;学校虽然并不比企业轻松,但内心是安定的。”他说,他喜欢学生,常叫他们“小孩”,也喜欢在武汉生活的舒适感。
黄李勇笑说,自己常“虐”学生,最夸张的一次,有学生被他虐到发烧,第二天还不敢不来上课。
然而,对他的严格,学生们却很感激。此次EYMOOD的主理设计师、武汉纺大服装学院研一学生易紫薇,2013年考进黄李勇工作室。她说,老师要求很高,设计的衣服不仅要好看,还要有内涵、能引发共鸣。但黄老师对学生很好,不仅放手让学生做主理设计师,每次去外地做秀都会带上他们,希望大家一起享受成果,并不遗余力地推介他们这些新人。
最近,黄李勇被汉正街引进、开起工作室后,更爱上了这个被称为大武汉服装之源的地方。有学生来帮忙,他们就一起到附近小巷找各种小吃。“有个小孩就以买菜大妈、路边理发师、评书艺人等为灵感,做出《实民小录》系列设计,非常棒。”黄李勇说,只有回到母校,他才能一直保持学生的心态,做有生命力的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