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服装学院举办第四期阳光论坛

时间:2021-10-08   信息来源:服装学院    阅读量:


10月7日下午,服装学院在尚知楼5210举办第四期阳光论坛。服装学院领导班子成员、部分老师及研究生参加了本次论坛,会议由学院教授委员主席会齐志家主持。

学院三位副教授王柯、李中元、张丹以《服饰文化》为主题,三位老师分别从自己的研究方向、研究内容及研究成果等方面向参会师生进行了汇报演讲。

王柯老师以《设计﹒服饰﹒文化》为报告题目,结合自身研学经历,探讨了其对人文社科研究的看法。他从个人的教育和科研经历出发,介绍了围绕着设计艺术理论与服饰文化方面所取得的一些项目及成果,重点分享了其主持的国家社科基金冷门绝学研究项目《楚国服饰研究》的问题选择、研究思路及其理论与社会价值。王柯老师还结合其在省社科规划办挂职的经历,谈了他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管理工作的一些看法,并从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指南、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类别、国家社科基金申报流程以及申报注意事项等方面提出了建议与看法。

李中元老师以《上世纪50-60年代湖北地区民间京剧团服饰研究》为报告题目,将在已有宫廷京剧戏衣的研究基础上,针对湖北民间京剧剧团服装服饰进行梳理研究,丰富和推进中国传统京剧服饰文化研究的深度和广度,从一个全新而开放的视角去探究服饰文化、表演艺术、地域民俗生活等一系列问题的显现方式,为当代京剧表演服装的设计研究提供一个更扎实的基础平台和资源系统,并构建当代中国传统京剧服饰文化的完整体系。

张丹老师以《地域文化符号与职业装设计》为报告题目,从服饰的地域特色、当地地域文化符号的审美性和标识识别性作为主要的设计元素,围绕造型、色彩、工艺展开视觉设计以此提升服装的外观特色及地域识别度。她指出,文化符号是一个企业、一个地域、一个名族或国家独特的文化抽象体现,是文化内涵的重要载体和形式,并现场给大家展示了他们团队在此基础之上所作出的设计方案以及对未来研究成果的展望。

会后齐志家教授对三位老师的精彩分享表示感谢并强调本论坛文化的认同、尊重以及相互学习的重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