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服装学院召开2021级本科新生班主任助理培训会

时间:2021-07-30   信息来源:服装学院    阅读量:


7月29日晚,服装学院通过腾讯会议线上召开2021级本科新生班主任助理培训会,会议旨在帮助各位班助明确角色、担起责任、当好引路人,做好新生班团建设和教育引导工作。2021级本科生辅导员卫周瑶老师、冯江老师及各班班助参加本次会议。

会议开始,首先,各班班助依次进行自我介绍。大家纷纷表示,很高兴能通过选拔,最终加入到班助的队伍中,希望在接下来的一年里能够和大家共同努力,帮助2021级新生学弟学妹们尽快适应大学环境,为新生解决学习、生活和工作上的困难,圆满完成工作任务。

接下来,卫老师介绍了2021级新生副班主任的主要职责及任务。一是在线上迎新方面,新生群值班的新生副班主任要高效合理答疑,及时制止不良言论,作出正确引导,并对新生群实名制管理;二是在新生报到期间,给予新生及时的关心,注意陌生电话和QQ消息;三是在新生军训期间,值班期间要及时了解新生的真实情况,新生请假需要经过辅导员批准;四是在班级管理方面,新生班主任需要提前物色有管理班级潜质的同学,选出真正负责的班委,帮助他们提高班级凝聚力;五是在学业方面,平衡好学习与工作的关系,保证学习时间,时刻牢记自己的身份,在各个方面为新生做好表率。其次,卫老师提出一些具体的注意事项,如建立树形思维进行工作、注重培养新生在官方新生群中了解实质性信息的习惯并关注新生的性格等。

最后,冯江老师进行了总结发言,对各位班助的工作提出了六点建议:一是做好老师与新生沟通的桥梁,帮助新生转换角色,能够尽快适应大学生活;二是在辅助班级管理时物色班干,为以后班级工作打好基础;三是提高自身学习成绩,在新生学习上有困难时给予学习辅导,帮助新生进步;四是及时上报不良情况,保障新生财产、心理、人身安全;五是督促健康打卡,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六是积极宣传、提倡新生接种新冠疫苗,让个人及群体的健康得以保障。

通过本次培训会,各位班助进一步明确了自身的定位和工作职责,掌握了新生教育、管理工作的核心要领,为接下来新生工作的顺利开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