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长江日报〗孙菊香:我与高级定制有个约会

时间:2015-04-22   信息来源:长江日报    阅读量:


       



文/记者 周满珍 余鹏
    2013早春三月,“丽媛Style”像一阵旋风,将高端服装定制刮进寻常百姓视野,并在武汉催生了一大批新锐高级定制设计师。两年后的3月26日,北京中国国际时装周,湖北高级定制第一人、武汉纺织大学教授孙菊香将武汉高级定制带上时尚界最高舞台,孙菊香本人还被组委会评为十佳设计师。
    因为设计接地气,实穿性强,发布会一结束,不少时尚客围着孙菊香追问服装何时上市,哪里可以买到?受此启发,孙菊香在北京、上海开店的计划迅速排上日程,她还准备将自己的定制店开到湖北省内。
    前几年,高级定制尚为影视名人和时尚精英专属,随着“丽媛Style”的走红,高级定制走入大众生活。“着装观念的改变,害怕撞衫的心理促使大家追求着装个性化,高级定制能满足所有这些需求”,孙菊香分析道。
    除了政府官员、演艺界人士、企业家外,普通大众对高级定制的需求也越来越旺。孙菊香的大部分客户便是普通白领,以女性居多,一来都会打包三四件,其中不乏北京、深圳等地的顾客。一些留学生出国前,也会批量订做带出去。
    凡事都讲究个性的时代,高级定制也出现在团体制服上。孙菊香刚刚为湖北省安监系统设计完制服,由于团体订单太多,孙菊香和她的团队最近都快忙不过来了。
    孙菊香:我终于等来高级定制的好日子
    孙菊香工作室成立于2002年3月,作为“湖北高端定制第一人”,孙菊香连续多年参与设计青歌赛湖北选手演出服装、湖北电视台春晚主持人服装等大型制作,并推出定制品牌“纺大惟尚”。
    “别看我的服装现在卖得很好,其实有好几次我都想放弃定制。还好,终于等来了高级定制时代。”回忆从事这行12年,孙教授充满感慨。早年高级定制工作室生存很是艰难,因为既需要充沛精力、富有创意的设计师,还需要高水平的工人,一般企业很难负担这些,只好选择批量生产成衣。孙教授也曾多次想过放弃,但在学校的支持、同事的鼓励和所指导研究生的协助下,她最终坚持了下来。
    “纺大惟尚”出品的服装以真丝、毛和麻为主打面料,将中国传统元素与时尚相结合,非常贴近生活。定制不代表昂贵,价格在1000-5000元,VIP客户还有8-9折优惠。但定制带来的手工艺术却是无价的。衣服衬里以丝棉为主,适合武汉夏热冬寒的气候,有些顾客一穿就是十年。
    在“纺大惟尚”定制服装分两种情况,一是成衣定制,一般4天就可以完成,慢的话需要一周时间;另一种情况是设计定制,即高级定制,工作室可以根据顾客所出席的活动和场合来进行服装定制。首先和设计师沟通自己的想法创意,然后设计师来设计图纸进行定制,这个过程需要20天左右。 
    江涛:希望武汉早日涌现“高级私人定制”
    我找孙老师(孙菊香)量身定制的都是晚会或主持礼服,特别为舞台设计,定制之前会进行很好的沟通,既有舞台感,又不过分夸张,符合晚会的氛围和我个人的形象气质,在面料、装饰、做工上精益求精,又不失设计感。但我和孙老师合作多年的都是舞台装,近年高级定制蔚热成风,定制也慢慢走进我的生活。
    前些日去澳门原本准备定制Zegna西装,由于定制有一定的周期,时间上等不及,最后我只好买了成衣。我也在意大利顶级男装品牌Corneliani(克莱利亚尼)定制过西装,严格意义上只能称之为成衣定制,即在成衣的基础上根据我的身型做些许调试。
    我最近也在跟武汉年轻的新锐设计师合作,对名人和设计师来说,是个双赢的选择,目前还在磨合中,十全十美,可以达到“御用”级的尚需等待。我希望武汉早日涌现版型、面料、设计、做工等各方面堪比国际大牌的一流的私人定制。

    媒体链接:http://cjrb.cjn.cn/html/2015-04/17/content_5434866.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