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urse Gallery >> 正文

创意手工印染

时间:2021-03-28   信息来源:服装学院    阅读量:


《创意手工印染》是服装与服饰设计专业的专业基础选修课程,是针对中国传统纺织印染文化学习必不可少的教学环节。通过学习使学生了解中国四大名缬“绞缬、蜡缬、灰缬、夹缬”的产生、发展、兴盛的历史背景。结合当下纺织非遗文化传承与创新,提出与服装面料设计再造、手染服饰开发等项目相互融合。不仅能够让学生在学习传统印染文化的同时与当下扎染元素流行趋势相结合,而且还能在学习理论基础上进行课堂手染产品开发设计训练。本课程结合专业特点以“绞缬”(即扎染)作为主要教学理论和实践内容。主要内容包括:手工扎染的定义、中国手工扎染的发展、扎染的面料与工具、扎花与染色、扎染的美学形式,以及扎染服饰的设计原理与制作等。

     

     

     

     

      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