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生工作 >> 校园文化 >> 正文

服装学院组织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主题班会

时间:2020-04-16   信息来源:服装学院    阅读量:


415日,服装学院各年级辅导员纷纷组织班级同学开展国家安全教育主题班会。2020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的主题是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统筹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保障。结合本次主题,学院各年级各班围绕“做好疫情防护,巩固防控成果,从我做起”这一主题开展了国家安全教育班会。此外,学院学生还一同学习了同上一堂国家安全教育课,进一步学习了国家安全教育的知识,增强了国家安全的意识。

首先,班会向班级同学介绍了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设立的相关背景和由来。国家加强国家安全新闻宣传和舆论引导。通过多种形式开展国家安全宣传教育活动。将国家安全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和公务员教育培训体系,增强全民国家安全意识。201571日,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第十四条规定,每年415日为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是为了增强全民国家安全意识,维护国家安全而设立的节日。

随后,班会向同学们介绍了设立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的意义以及国家安全法中对社会组织和公民义务的相关规定。设立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的意义在于,它有利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总体国家安全观”,有利于提高政府和社会公众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意识,有利于增强国家安全法普法宣传的效果。国家安全法中对社会组织和公民义务方面的规定有:第一,遵守宪法、法律法规关于国家安全的有关规定;第二,及时报告危害国家安全活动的线索;第三,如实提供所知悉的涉及危害国家安全活动的证据;第四,为国家安全工作提供便利条件或者其他协助;第五,向国家安全机关、公安机关和有关军事机关提供必要的支持和协助;第六,保守所知悉的国家秘密;第七,法律、行政法规规定的其他义务。该条还明确规定:任何个人和组织不得有危害国家安全的行为,不得向危害国家安全的个人或者组织提供任何资助或者协助。

最后,各班自发倡议:作为新时代青年大学生,我们应当自觉遵守宪法、法律法规,履行公民义务;自觉维护国家安全和祖国领土完整;自觉严守国家安全相关秘密;坚决与危害国家安全的行为作斗争;不断增强忧患意识,努力提升综合能力;注重理论学习与社会实践相结合,实现个人的全面发展,为实现中华民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