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建工作 >> 理论学习 >> 正文

副校长姜明华到南湖校区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

时间:2017-12-22   信息来源:院办公室    阅读量:


       

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题辅导报告——新时代“双一流”背景下的大学内涵建设12月21日在南湖校区T201报告厅举行。学校宣讲团成员 、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姜明华应邀作宣讲报告。姜明华结合自身的学习体会,从十九大的时代要义、双一流的时代特征、大学内涵建设的几点思考等三个方面进行了全面细致的阐述。服装学院、艺术与设计学院、传媒学院全体教职工聆听了辅导报告。报告由传媒学院党委书记熊少平主持。
报告会上,姜明华以“学习新思想走进新时代”为主线,阐述了党的十八大以来的5年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与发生的历史性变革, 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着眼于“新”字,从新时代 、新思想、新征程、新格局、新形势、新变化等多维角度,介绍了党的十九大召开的盛况。姜明华指出,建设伟大强国,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走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进行伟大斗争、必须建设伟大工程、必须推进伟大事业。
在理论指导实践,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方面,姜明华结合高等教育,向与会老师阐释了双一流的时代特征。解读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事业发展的论述,回顾了过去五年教育事业发展所取得的辉煌成就,分析了教育研究领域下一步的任务,并指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就是深入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具体体现,双一流建设则是高等教育未来发展的方向与措施。姜明华还从双一流建设的 三个重要时间节点、遴选程序、动态管理、入选现状等角度分析了 学校的双一流建设所面临的机遇与挑战。
最后,姜明华分享了关于大学内涵建设的几点思考。他指出,当前大学建设面临着独特的社会环境:经济社会的发展促使人才培养的需求发生变化;教育改革进入深水区,高校竞争日趋激烈;高考制度改革形成倒逼机制;“互联网+教育”引发教学模式和学习方式的深刻变革,在国家政策指引下,一流本科教育成为双一流建设的重要内涵与基本特征,内涵式发展成为高等教育的必然选择,创新型人才培养成为社会共识。他还指出,要将立德树人体现在本科教育水平上,具体到我校的发展实际,要以“统筹规划、突出重点、创新驱动、改革保障”为指导思想,立足“两个决定”,追寻“四个回归”,突出特色办学理论,以“对标双一流”为导向,着力解决学科建设 、人才培养、队伍建设、科技创新等方面的突出问题。
 
姜校长的报告得到了全场教职工的热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此次学习受益良多,更加深了对人才培养的深刻认识,激励自己以更饱满的热情投入到教学、科研工作中去,更好地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