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建工作 >> 理论学习 >> 正文

服装学院:春风化雨 立德树人 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

时间:2018-03-05   信息来源:院办公室    阅读量:


       

习总书记强调,要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努力开创我国高等教育事业发展新局面。过去的一年,在学校党委行政的关怀和支持下、在学院班子的坚强领导下、在全院教职工的共同努力下,学院思政工作紧紧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不断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努力提高学生思想水平、政治觉悟、道德品质、文化素养,促进学生成长成才。
加强政治学习,筑牢思政工作理论阵地
2017 年学院党委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核心,紧紧围绕迎接、学习、宣传党的十九大这一主线,采用中心组学习、教职工理论学习、支部主题党日活动、红色基地实践教育活动、网络平台学习等多种方式进一步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尤其突出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系统学习和深刻领会。2017年全院政治理论学习实现常态化,全体教职工集中开展政治理论学习8次,内容涉及反腐倡廉警示教育、高校思想政治教育意见、师生安全教育、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传达学习等,引导教师加深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解,坚定“四个自信”,为立德树人提供坚强的思想保障。学院中心组集中学习和工作研究布置会议共计25次,学院党委书记给院党委委员和全体教职工、全体党员做《准则》、《条例》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解读等辅导报告6次。 2017 年还是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政工作会议精神的开 局之年,学院党委多次组织专题学习,为全体教职工解读传达会议精神,并统筹部署全院贯彻落实思政工作举措。2017年,学院开展了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大调研,调研范围涉及教师党支部、学生党支部、辅导员和各年级学生四级,基层党建、意识形态管理、师生思想政治状况、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和安全稳定五类,召开了学院学工系统座谈会,深入剖析问题,研究对策,切实加强和改进我院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
   
完善体制机制,夯实基层党建战斗堡垒
持续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规范化制度化,加强制度建设、组织建设、文化建设。根据“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内涵要求,督促各党支部制定详细方案,认真组织落实,学院班子率先垂范,既作为班子成员参加中心组学习,又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支部活动,与支部成员加强学习交流。班子成员、支部书记带头讲党课,业务与党建工作相融合,成效显著。加强党建工作部署和支部书记培训,4月7日、5月4日、10月13日举行3次支部书记培训会,要求支部书记加强党员教育和管理,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各支部坚持每月开展“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开展集体学习讨论,现场交纳党费、特殊日期集体诵读党章等常态化;积极推荐“支部好案例、书记好党课、党员好故事”推选,挖掘身边的模范支部和党员典型,鼓励全体党员见贤思齐,争做“四个合格”的党员,基础课党支部获支部好案例、党员教师张莉获全校“十佳班主任”荣誉称号。
调整学院党支部设置,为党建工作开展提供组织保障。根据省委巡视组的意见,学院对原有的学生党支部设置进行了调整,根据年级和党员人数将研究生党支部由1个调整为3个,党员教育和管理更加有效。本科生党支部按照专业进行设置,使所有学生党支部形成梯队,便于“以老带新”。教工党支部依然设在系部,便于党员教师模范带头作用的发挥以及党群交流。学院14个党支部覆盖全体师生党员257人(教工党员52人,研究生党员80人,本科生党员125人)。严格党员发展程序,推动党员教育和管理规范化建设加强对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和教育引导,严把教育关。2017年举办 党校学习培训班1期,培训学员134人,107人结业;坚持党员发展的程序标准,加强党员发展的过程教育和档案材料规范管理,2017年共发展本科生党员91人,研究生党员5人,1名专业教师为入党积极分子;加强对毕业生党员的教育和管理,全面清理毕业生党员组织关系,督促毕业生办理组织关系接转。
 
推进阵地建设,抓牢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
学院党委牢牢掌握舆论宣传阵地,加大学院的对外宣传力度。充分发挥“学院网页”、“学团小微”两个窗口的作用,多种方式展示学院特色,学院人才培养工作也得到了国家级、省级多个重量级平台的关注和报道,学院优秀师生典型在各类媒体上频频出镜,提升了学院学科影响力,为学校赢得了美誉;加强对学生QQ群、微信群的管理和引导,并将其作为了解师生思想、情绪动态的重要途径,及时疏通引导,化解矛盾;加强对课堂、讲座、论坛等的审核与把控,特别是外籍专家讲座严格审核其思想性、政治性,并全程予以现场关注,坚决杜绝不良思想的渗透;对于一些特殊的社会项目,如“心连心成长工程”等深入了解其社会背景和企业背景,多种渠道探索虚实,理性分辨。组织召开辅导员、班主任、学生代表等座谈会,加强对思政队伍和学生意识形态的引导;要求和引导教师、学生参加心理健康知识培训,学生工作队伍全部6名教师获得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资质,从事心理健康教育的能力大大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