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动态 >> 正文

服装学院“衣﹒道”讲堂首堂开讲——湖北省博物馆研究馆员凡国栋博士应邀来院讲座

时间:2021-06-07   信息来源:服装学院    阅读量:


6月4日下午,服装学院“衣·道”讲堂首场讲座在南湖校区尚知楼5211开讲,湖北省博物馆、湖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研究馆员凡国栋博士作“衣冠之设——考古及出土文字材料所见中国古代的衣架”的专题学术讲座。服装学院副院长袁大鹏教授、江学为教授和部分教师以及服装学院2019、2020级全体研究生及2018本科生及参加了本次讲座,讲座由服装学院院长陶辉教授主持。

讲座开始前,陶辉院长为凡国栋老师颁发“服装学院客座教授”聘书,陶辉院长对凡国栋老师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希望凡教授充分发挥考古和文博学术资源优势,为“十四五”期间服装学院高质量发展提供宝贵支持。

讲座中,凡老师首先系统梳理了考古发现中的实物图像资料,并对历代文献所涉衣架资料进行了整理、研究,认为在学术研究中,还存在对文献记载衣架的形制梳理不够细致、图像实物样式辨识不足等问题,进而以两例考古发现实物为切入点,结合考古学、古文字学、图像学等学科知识与方法,认为要“ 重新认识中国古代的‘衣冠之设’”:即中国古代衣架不同的称谓代表着不同的形制、部分不同形式的衣架既可以单独使用,又可以相互配合,并对部分古代衣架的用途、名称等进行了考证。

讲座临近结束时,凡教授分享了自己考古研究的刻苦历程,鼓励同学们要多出去走走、寻找创意灵感、多关注中华传统文化。在提问环节,学生们踊跃发言提问,凡教授也耐心地一一给予了解答。

讲座结束后,陶辉教授对本次讲座进行了点评,再次表达了对凡教授的感谢。陶辉教授强调,大家要对学术研究有新认知,从讲座中汲取如何做科学研究的“营养剂”,脚踏实地、潜心科研,研究生对于服装设计的学习研究,不仅仅要在实践层面深挖深学,更要在理论、文化、方法层面予以充分关注,同学们要注重理论研究与实践创新相结合,要做有理想、有情怀、有能力的新时代建设者。

围绕学术生态建设,服装学院谋划了系列学术活动,推出了具有针对性的研学交流平台,面向本科生、研究生、教师群体,分别推出了“衣·学”学堂、“衣·问”论坛、“衣·道”讲堂,旨在促进本科教学发展、研究生探索精神培养和教师教科研能力的提升。该系列学术活动旨在打造汇聚多方思想、总结经验、创新思维的优质研学交流品牌,为学院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等提供有力支撑。


附嘉宾简介

 凡国栋,历史学博士。现任湖北省博物馆、湖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研究馆员,学术研究中心(《江汉考古》编辑部副主任),日本早稻田大学、美国哥伦比亚大学访问学者。

主要从事出土文献、两周秦汉考古研究工作,特别关注秦代政区地理及秦汉简牍的整理研究。先后参与荆门塌冢墓地、随州叶家山西周早期曾国墓地、文峰塔东周墓地、枣树林墓地、周家寨墓地、枣阳郭家庙墓地等重要考古工作,负责出土青铜器铭文和简牍整理研究。主持或参与多项国家社科、教育部重大项目。出版《里耶秦简牍校释》等多部专著,在《考古》《文物》《江汉考古》等刊物发表论文40余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