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动态 >> 正文

服装学院院长陶辉教授做客长江讲坛讲述“中国传统服饰文化与时尚话语表达”

时间:2021-06-19   信息来源:服装学院    阅读量:


619日上午,武汉纺织大学服装学院院长、武汉市纺织服装数字化研究中心主任陶辉教授做客长江讲坛,为广大求知若渴的听友分享《中国传统服饰文化与时尚话语表达》。本次讲座现场座无虚席,线上线下听众踊跃互动。

首先,陶院长从“中国传统服饰的形与神”出发,为广大听众分享了有关汉服的论述,并深入讲解了汉服的三种主要制式。她强调,中国传统服饰文化博大精深,内涵丰富,是世界文化的瑰宝,更是民族服饰文化自信的基础。在讲解间隙,武汉纺织大学服装学院八位研究生同学身着别致汉服上台展示,陶院长依次讲解每件汉服背后隐藏的中华文化。

接着,陶院长谈到了“中国传统服饰的现代表达”,她从“中国风服饰与民族自信”、“世界时尚引导民族服饰的发展”、“科技助力中国传统服饰发展”三个方面展开,向广大听友阐述了传统服饰时尚话语表达的深层次含义。

最后,陶院长结合武汉纺织大学服装学科的主要研究方向,与广大听友分享了“坚守服饰文化传承与发展——武汉纺织大学在行动”。在分享间隙,武汉纺织大学服装学院表演班15位同学身着学院非遗研究中心和学生设计的服装作品上台进行展示,台下响起热烈的掌声。陶院长依次讲解每件作品背后的文化内涵,她指出,武汉纺织大学服装学院一直以来致力于传统服饰文化的传承与发展,先后成立湖北省服饰文化与艺术研究中心、湖北省非遗研究中心、荆楚纺织非遗博物馆,并深入开展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楚服饰文化研究和国际交流,不断提高学院人才培养质量,让服装学子参与到中华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发展中来。

在听众互动环节,不少听众积极扫码提问,陶院长依次热情解答。她强调,中国作为世界大国,不仅要在经济、政治上有话语权,更要让中国文化得到世界的认可。中华民族服饰源远流长,希望在今后的发展过程中,广大听众也能参与到中华服饰的建设、推广中,一起努力构建当代东方审美体系,最终在全世界分享、共享中华文化,让中华文化在世界的舞台上绽放光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