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动态 >> 正文

服装学院举办第一期教师阳光论坛

时间:2021-05-08   信息来源:服装学院    阅读量:


为了进一步推进学院学科建设,5月6日下午,服装学院在尚知楼5210举办2021年第一期阳光论坛。本次阳光论坛由学院副院长江学为主持,服装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及全体教职工参加了本次论坛。

本期阳光论坛以“服装教学研究”为主题,学院钟蔚、郭丽、胡晓东三位教授围绕自己的教学,以创新与发展的角度深入分析,展示了自己所取得的科研与教学成果。

钟蔚教授以“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建设体会与分享”为题,围绕国家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教学成果申报和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的教学质量工程建设展开。钟教授从课程建设轨迹、课程发展、课程缘起、特色定位、教科协同等诸多方面作了精彩汇报。钟教授认为,教师应该切实贯彻“以学生为中心”,了解学生,做学生的引路人;借助“问题导向”不断提升课堂品质;针对学生进行“个性化、差异化”指导,让每个学生都能成为最好的自己。鼓励青年教师“潜心教研、执着教改;课程定制、突显特色;有道有术、有趣有效;学生为主,教师为辅。”

郭丽教授作了题为“以研促教,教研融合”的发言。郭丽教授对我国优秀传统工艺美术缠花艺术的研究过程进行分享,并结合国家社科艺术学项目研究的缘起、定位、路径,方法、困难、对策和成果产出介绍经验,提出了教学与学术研究是相互融合、共同发展、并驾齐驱的观点。

胡晓东教授发言题目为“时装设计图与设计思维”。胡晓东教授在发言中强调专业基础教学依据不同的目的有不同的针对性教学训练方式,首先建立基本规范,强调专业基础规范的同时提升艺术设计审美感知能力,进一步通过发散思维扩展设计创新的视野,由必然之道走向设计创意的自由之境。在谈及设计思维时,胡教授指出,设计毫无方法当然不妥,但被方法禁锢只会更糟。必须先遵从方法,方可探索所有可能;掌握任何方法的目的,是有朝一日能够抛弃方法。若想要超越方法,必先掌握它;若想要简单,须在复杂中探寻。

院长陶辉教授在总结发言中谈到,学院举办教学研究学术论坛的目的在于为大家搭建一个交流平台,老师在这个平台上相互交流并发表最新的教研成果,从而有效促进教学改革。学院提倡“教研相长、教研协同育人”的教学理念,教学在学术上回归,促进教学与科研的有效融合,进一步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和水平。

会后,教师们纷纷表示参加教学学术论坛有很大收获,报告内容精彩,案例丰富,具有很高的指导价值,激发了广大教师学术交流的热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