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动态 >> 正文

服装学院李斌博士专著《从传统染织技术到地域文化的形成》出版

时间:2020-08-18   信息来源:服装学院    阅读量:


武汉纺织大学服装学院李斌副教授学术专著《从传统染织技术到地域文化的形成》一书,目前由中国纺织出版社出版发行,这是一部基于地方性知识视角下对中国长三角地区传统染织技术与文化研究的新作。

近十年来,李斌副教授从中国长三角地区传统染织技术入手,将传统染织技术作为内核、染织神话传统、禁忌文化作为外延,染织行会组织制度作为纽带,系统深入地研究中国长三角地区传统染织技术与染织文化以及地域文化之间的互动关系。

地方性知识是20世纪70年代美国人类学家格尔兹呼应结构主义而提出的一种阐释人类学研究方法,它与普同性知识相对应,反对知识的“全球化逻辑”,强调文化的相对主义观。随着全球化进程的加剧,各国对于自身的文化保护也越来越重视,因此,基于地方性知识视角下某项传统工艺的研究越来越受到重视。李斌认为,在地方性知识的视域下,尊重染织技术与文化的多样性与相对独立性,还原长三角地区染织文化文本和文化行为生成的具体情境,挖掘其背后深厚的区域文化。从而,公正地看待长三角地区传统染织技术与文化,在辉格史观和反辉格史观之间保持必要的张力,摆脱以西方近代科技标准研究中国传统染织技术的研究模式。

该书主要观点是中国长三角地区各地域由于政治、经济、地理、文化环境的不同,造成各地域所能承载染织技术的种类有所不同,形成各具地方特色的染织技艺。各种染织技艺能产生巨大的经济效益,进而将其染织文化深深地烙印在区域文化中。区域文化又通过反作用促进染织技术的发展。在地方性染织技术、染织文化、区域文化之间形成良性互动式的促进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