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动态 >> 正文

我院举办2021年度国家基金项目申报专题辅导讲座

时间:2021-01-22   信息来源:    阅读量:


为进一步做好2021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报工作,充分调动和激发学院教师申报积极性,提高申报质量。1月18日、21日,学院举办了两场线上2021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专题辅导讲座,北京服装学院王羿教授和我校数计学院张本龚教授分别应邀作专题报告。


王羿教授作为国家社科重大项目主要执笔人,以《教学研一体化的几点思考》为题,结合自身教学科研工作实践,分享了自己申报国家社科基金的体会和心得。王羿教授根据多年的田野调查确立了自己独特的研究方向,她指出,发掘民族服饰文化离不开土壤的滋润和培育,日常积累和调研是搞好科研项目重要的基础,寒暑假是科研产出成果和梳理思路的最佳时期,她建议老师们结合自身研究方向多做实地考察,多与行业大咖接触交流。


张本龚教授以《练就过硬本领 打赢基金申报“持久战”》为题,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深化改革要点出发,就基金评审流程和个人撰写流程两个方面展开,用“知己知彼,百战不殆”详实的剖析了申报书的撰写技巧与注意事项。他指出,国家基金申报的选题切记大而空,要有吸引力;做好充分调研,摘要要反复推敲;把握好自己的创新点,关键词要精确;研究目标数量可控,技术路线必须切实可行,创新点必须体现创新。张教授还强调,做科学研究工作基础必不可少,不能浮夸,一方面要注重宏观的基础,另一方面不要忽视微观的基础,撰写时需注意扬长避短,根据层次控制篇幅。他建议老师们要结合所学专长,立足学术前沿,精心凝练选题,做好申报书论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