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平台 >> 正文

湖北省服饰艺术与文化研究中心

时间:2023-10-29   信息来源:服装学院    阅读量:


湖北省服饰艺术与文化研究中心简介


湖北省服饰艺术与文化研究中心是湖北省高等学校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本中心为跨学科研究服饰艺术于文化的机构,涉及设计学、历史学、工学等学科,中心发挥武汉纺织大学纺织、服装、艺术设计等相关学科优势,长期以来在科学研究、人才培养、社会服务等方面相互协调,形成了以服饰艺术与文化研究为中心的学术交流与协作体系。并且在传统服饰文化、时尚设计、服装产业发展等研究领域形成了优势和特色。

本中心现有专兼职科研教学人员70余人,其中教授、副教授等高级职称30余人,拥有“金顶奖”设计师1人,“中国十佳时装设计师”5人。近五年来,中心承担“楚国服饰研究”等国家社科基金重点、一般项目5项,入选全国美展6人次,在《文艺研究》等权威期刊上发表高水平论文70余篇,出版了一批高水平学术著作,一批专利获批并转化应用。旨在建设中南地区最具权威性的服装服饰科学研究与国际交流科研平台。中心将教学与科研相结合,教学与实践相结合,教学与行业相结合,近几年该中心科研能力和产出得到明显提升,全国美展先后有6人次入选。

中心注重研究队伍建设与社会服务,支持多名教师参加国内外具有影响力的时装周,其中有5位教师获中国十佳时装设计师,提升了科研人员的品牌研究能力和服务地方产业的力度。中心注重高级人才的培养,为研究生、本科生开设服饰艺术与文化研究的各门课程,同时,注重学生的实践能力培养,注重人才培养与市场相结合,为研究生提供了大量的实践机会,为社会、为企业培养了大量的既具有一定理论水平又具有实战科研经验的创新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