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平台 >> 正文

武汉纺织服装数字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时间:2023-10-29   信息来源:服装学院    阅读量:


武汉纺织服装数字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简介

本研究中心依托武汉纺织大学,为企业与高校、科研机构的合作提供科学与技术研究平台,对纺织服装领域中具有应用前景的科研成果进行工程化研究,通过科研成果的辐射和推广,提升行业、领域的技术创新能力。

本中心自2015年到目前为止,科研投入经费达1000万,企业合作总经费达2000多万。省、市及学校对本中心的持续发展非常重视,并给予大力的支持,受到中央共建专项、教育部、以及湖北省教育厅等配套资金的支持。中心拥有近5000平方米的科研用房,科研资产总额3000万以上,具有纺织服装领域中最先进的检测、分析、测试和工艺设备,并全力支持中心的建设和运行。

本中心主要有三个研究方向:服装虚拟仿真技术、功能服装研究、智能服装研究。服装虚拟仿真技术方向拥有人体扫描系统(德国产 VITUS Smart XXL型号)、VR服饰中国传统服饰文化馆系统、三维服装虚拟试衣设计系统、手触制版系统等,用于人体测量、服装结构研究、服装工效学、服装三维设计、服装传统文化研究与虚拟展示、服装创意文化与虚拟展示、服装三维虚拟试衣、服装高级定制等研究。功能服装与智能服装方向拥有纺织服装材料性能测试实验室、人工气候实验室、服装感性工程实验室、服装数字与信息化实验室、服装视觉分辨实验室等配套实验室,为新型服装材料、功能服、智能服装的研发提供基础。

中心重视与国际同行的合作交流,坚持将国际前沿与理念应用于产学研综合创新和成果转换。中心与社会需求紧密结合,通过不断完善校企合作机制,加强校企合作,提升服装产业转型升级的能力,推动科学创新、关键技术突破转变为先进生产力,增强中心创新资源对经济社会发展的驱动力。通过不断建设,形成了现代服装数字化技术的新学科方向,对推动传统纺织服装产业的信息化和科技化发展,推动服装行业的生产、制造以及研究型创新人才培养的发展。

中心资助青年教师出国参加国际学术会议(AHFE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