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琦 | Qi Jia教授 / 硕士生导师

研究方向:可持续服装与服饰设计、服饰文化研究

联系方式:jiaqihrb@126.com

办公地点:尚知楼5603

个人简介

贾琦,男,武汉纺织大学服装学院教授,学科带头人,硕士生导师,武汉纺织大学服饰原创设计研发中心主任。先后毕业于中央工艺美术学院服装艺术设计专业、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服装艺术设计专业。1993年7月起从事高校教学工作,曾任教于哈尔滨大学、哈尔滨师范大学,任服装教研室主任、服装系副主任、纺织服装系系主任、教授、学科带头人、硕士生导师等职,2014年9月调入武汉纺织大学服装学院任阳光学者特聘教授、学科带头人。

中国设计业十大杰出青年

黑龙江省服装设计师协会会长

教育部全国纺织服装鞋服饰品及箱包专业指导委员会副主任

中国流行色协会理事、色彩教育委员会副主任

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同行评议专家

全国研究生教育评估监测专家

教育部学位中心博硕学位论文评审专家

光华龙腾奖“中国设计业十大杰出青年” 评委

“纺织之光”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评委

中国国际时装周、中国十佳时装设计师评委

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学术委员会委员

中国流行色协会拼布艺术委员会委员

黑龙江省首届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设计家

黑龙江艺术设计界十大杰出人物(首届


主讲课程

服装专题综合设计、服装设计综合实践、服装设计基础、服饰配件设计、历史服装复制实践(研究生)、服装设计创意思维(研究生)等。

主要论著或代表作

服装专题综合设计、服装设计综合实践、服装设计基础、服饰配件设计、历史服装复制实践(研究生)、服装设计创意思维(研究生)等。

主要论著或代表作

多篇论文及作品发表于《装饰》、《新美术》等国家级CSSCI期刊,出版著作多部,论著多次获奖。部分成果:《从Fashion Art到成衣设计研究》、《形态、材料与服饰配件设计》、《清代旗鞋形制与内涵探析》、《图像学视角下的清代文武官服纹样研究》、《THE SIGNIFICANCEOF HUMANISTIC CARE IN ARTS》、《论大自然是服装设计灵感的主要来源》、《计算机辅助设计对服装设计教学的影响》、《男装设计中女性化元素的借鉴与融合》、《黑龙江艺术设计年鉴》、《中国时装画教师作品集》、《牛仔装—永恒的魅力》等。

主持或参与的科研项目

1. 主持中央财政支持地方高校发展专项资金项目《服饰品原创设计研发中心》获批经费208万元;

2. 第一参研人参与清华大学《中国奢侈品牌服装设计》;

3. 主持黑龙江省社科艺术科学规划重点项目《清代服饰图案在现代服装设计中的应用研究》;

4. 第一参研人参与清华大学艺术与科学研究中心柒牌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与保护基金项目《四川彝族服饰研究》;

5. 主持黑龙江省社科艺术学规划一般项目《形态、材料与服饰配件设计研究》;

6. 主持湖北省高等学校省级教学研究项目《基于能力培养的服饰配件设计课程教学手段与方法改革研究》;

7. 主持湖北省普通高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基金项目《清代旗鞋设计研究》;

8. 主持武汉纺织大学研究生教学改革与研究项目《传统手工技艺在复合型设计人才培养模式中的探索与实践研究》;

9. 指导学生获批武汉纺织大学研究生创新基金项目《清代云肩服饰中团花的构图与精神内涵》;

10. 指导学生获批湖北省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清代藏传佛教纹样在服饰配件设计中的创新应用》。

社会兼职

1. 黑龙江省服装设计师协会会长

2. 教育部全国纺织服装鞋服饰品及箱包专指委副主任

3. 中国流行色协会理事、色彩教育委员会副主任

4. 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同行评议专家

5. 全国研究生教育评估监测专家

6. 教育部学位中心博硕学位论文评审专家

7. 光华龙腾奖“中国设计业十大杰出青年” 评委

8. “纺织之光”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评委

9. 中国国际时装周、中国十佳时装设计师评委

10. 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学术委员会委员

11. 中国流行色协会拼布艺术委员会委员

12. 湖北省文化厅、湖北省科技厅评审专家

获奖情况

自1991、1992年连续两年服装设计作品代表中国参加“巴黎国际青年服装设计师大赛”以来,作品多次于中央电视台播出,多次举办服装作品发布会,多次承接及参与重大设计实践。在武汉纺织大学60周年校庆中,受学校委托,为来访嘉宾设计校庆服装,共计制作1000件,受到广泛好评。

作品与论著先后80多次获国际国内金、银、铜等各类奖项,其中7次获国际展特等奖、一等奖,4次入选全国美展,近30次获省委宣传部、省文化厅、省文联颁发金奖。在第11届全国美展中,服装设计作品1件、工业设计作品1件(一系列6件)复评入选,在第12届全国美展中服饰设计作品复评入选(全国只此一件服饰作品入选服装与服饰展区),在第13届全国美展中服装设计作品1件复评入选。先后荣获省部级教学成果一等奖、著作获省部级科研成果二等奖等。论文2010年获清华大学艺术与科学研究中心、中国家用纺织品行业协会、中国纺织服装教育学会颁发优秀奖(最高奖)。

多次获国家、国际级大赛优秀指导教师奖、最佳指导教师奖,教学成果奖、教学优质奖及奖教金等。先后指导学生上百次获国际、国内金、银、铜等奖项,指导本科生、研究生连续多年获校级优秀毕业论文,2007年指导学生获新人奖全国排名第二,2013年指导学生获新人奖全国排名第一。

2010年获第六届光华龙腾奖“中国设计业十大杰出青年”称号,该奖项经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办公室正式批准,“光华龙腾奖”是中国设计行业人才表彰的唯一国家级奖项;2009年获黑龙江省首届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设计家;2011年获黑龙江艺术设计界十大杰出人物(首届);2015年入选“中国工业设计年鉴2006-2013”精英人物;2009年入编“黑龙江省文学艺术名人”。